荣昌人大:“八步工作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荣昌人大:“八步工作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荣昌区荣隆镇人大代表接访群众

前不久,荣昌区荣隆镇高田村选民群众在区人大接待时向人大代表黄河锡、郑天波反映,梨子园路、广罗路、环湖路长约4公里一直没有硬化,周边300余户1000余人出行非常不便,大家迫切希望能硬化这部分路段。

  收集到民意后,荣隆镇人大立即召集相关站所负责人共同研判,积极向区交通局、区水利局等区级部门争取到135万元项目补助资金,并于8月开始启动这部分路的硬化改造,目前已基本竣工,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是荣昌区人大推行群众意见诉求办理“八步工作法”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荣昌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抓手,在深化人大代表“双亮双做”工作的基础上,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创新推出群众意见诉求办理的“八步工作法”,通过各级人大代表进社区、进小院、进代表活动站,全力协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双亮双做”

  总结提炼“八步工作法”

  今年以来,荣昌区人大纵深推进人大代表“亮身份、亮承诺,做合格代表、做群众表率”的“双亮双做”工作,拓宽联系人民群众渠道,不断开创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深入推进履职平台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做到有活动场所、有工作制度、有设施设备,开放式的“家”要有接待群众的场地。各镇街人大结合实际建设“人大代表活动站”,除有活动场所外,要在室外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明确代表权利义务,公开代表信息。依托新风小院、先锋小区、小院讲堂和社区网格等平台布局“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便于人大代表就近联系群众,群众就近反映情况。

  明确代表履职活动方式。围绕解决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交通“一堵一安”等民生实事,组织开展人大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支持推动人大代表根据自身能力开展履职活动。安排人大代表在“家站点”、新风小院、先锋小区、小院讲堂和社区网格等点位公开接待群众。

  健全意见要求处理机制。健全完善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形成收集、交办、处理、反馈、评价工作闭环。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各人大代表要及时转交镇街人大并建立台账,及时组织镇街相关人员分析研判每条意见建议,分门别类予以处理。通过“工作交办签”方式,明确办理时限,做好跟踪督办。

  据统计,今年以来,“双亮双做”工作共收集反映群众意见要求612件,截至8月31日已办结487件、正在办理125件。

  镇街人大的有力组织、部门站所的支持配合、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进一步推动代表“双亮双做”工作向纵深发展,荣昌区人大常委会逐步总结提炼出群众意见诉求处理的“八步工作法”,即听取呼声、反映民意、建立台账、集中研判、分类交办、依法督办、结果反馈、群众评价8个步骤,并在全区人大推广。

  创新“八步工作法”

  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

  “八步工作法”,8个步骤,环环相扣,月月开展。

  前段时间,铜鼓镇高山村的人大代表付婷进入邓家院子小院讲堂参加活动,附近群众十分期盼能在小院讲堂及人群集中处安装便民座椅,这样不但每次小院讲堂搞活动不用搬凳子,而且群众在休闲时间可以坐在一起摆龙门阵增进感情,赶场天有些老年人和购物返家的人累了走不动了也可以坐着休息一下,这是第一步听取呼声。

  第二步反映民意。付婷随即将群众意见向镇人大作了反映。

  第三步建立台账。镇人大办公室就付婷代表反映的群众呼声期盼建立了明细台账。

  第四步集中研判。镇人大办公室立即召集了规建环保办、综合执法办等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研判群众期盼,认为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部分资金用于安装便民座椅是可行的。

  第五步分类交办。镇人大办公室经过沟通协调,由高山村驻村工作队联系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来源,规建环保办、综合执法办配合安装座椅。

  第六步,依法督办。镇人大督促高山村委负责选址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协调安装地点和人工,高山村驻村工作队分别向新区管委会、国资委、市五中院共争取到座椅资金2.4万元,立即动手为高山村10个社安装了便民座椅共60张,每张座椅可以坐3-4人。

  第七步结果反馈。镇人大将座椅安装办理结果反馈给群众,让群众参观体验。

  第八步群众评价。镇人大就便民座椅安装结果征求群众意见,群众参观体验后对此表示非常满意,评价很高。

  荣昌区人大创新推出的“八步工作法”,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代表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

  健全激励体系

  人大优势转为治理效能

  近年来,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在推进群众意见诉求办理“八步工作法”、深化人大代表“双亮双做”活动的过程中,科学设计了对人大代表的评价激励体系,让代表履职更有干劲。

  《代表履职考核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细化了考核分值,让代表履职的责任感、紧迫感得到明显加强。同时,从机构设置、学习培训、服务代表、履职经费等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的荣誉感和为民服务的成就感。

  荣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成军表示:“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群众意见的收集、问题的解决,整个过程群众要看得到,成效要让群众感受到。‘八步工作法’则是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公开问题、解决问题的全流程思维程序,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之‘全’的重要体现,有助于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有助于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对于下一步工作,唐成军说,荣昌区人大将以深入推进“八步工作法”为抓手,以选区为网格,以“家站点”、新风小院、先锋小区、小院讲堂等为民主民意表达平台,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形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荣昌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其成为践行、宣传、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为推动荣昌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作者|隆新 梁家彬 吕俊池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10/12/003/content_rb_307294.htm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