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出台债务审查监督办法

九龙坡区:出台债务审查监督办法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九龙坡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办法》,标志着该区债务审查监督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制定出台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办法,在该区人大尚属首次。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从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压实政府债务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政治责任,保障九龙坡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角度出发,多方征求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其财政、审计、国资等部门意见,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办法》。

  该办法共十三条,着重从区人代会、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区人大财经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几个层级,规范了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报告政府债务有关情况的内容、方式,以及人大债务审查监督的内容、方式。

  办法还从以下方面予以探索创新:一是常委会主任会议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区政府全口径债务管控的报告,并可专项听取专项债券项目库建设、资金绩效管理、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处置等情况的报告;二是规定了人大监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的内容,明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中,要反映投融资、资金使用及风险管控等情况;三是规定了债务资金绩效监督内容。将使用债务资金的重大项目论证和前期评估、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运行监控等纳入人大监督内容,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监督,推动债务资金不仅要“借得到,还得起”,还要“用得好”。

 

通讯员|谢鑫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