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长的路 我们慢慢走

长长的路 我们慢慢走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是我任县人大代表的第11个年头。这11年来,我不敢有丝毫懈怠,一直走在为乡村振兴、为村民服务的路上。

  我尚记得11年前当选人大代表时的高兴和激动,但是喜悦过后更多是担心。我知道,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不只是荣誉,还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所以担心自己不能切实地帮助群众、不能准确地传递好党的声音。于是,我开始调研走访,深入各个村的田间地头,也看到了乡村存在的问题,便下定决心帮助村民改变现状。

  2017年,我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走访发现,李溪镇牧草资源丰富,养殖肉牛的散户多,拥有发展养殖业的天然优势,于是决定在镇上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没有养殖经验,我就到内蒙古、山西等养殖产业发达的地方考察学习,邀请专家来为团队培训。经过一年时间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这支由村镇养殖户和我这个毫无养殖经验的人大代表组成的养殖团队成立了。2018年,我开始向国家知识产权中心申请农产品商标,也开始着手建设养殖场,但我的第一个跟头就摔在这里。

  养殖场的建设既不能占用基本农田、不能在生态红线区域,还要符合生态环境保护和动物防疫要求,我跟随建设团队走遍各个村的山头,也未能确定一个合适的位置,建设工程就这样被搁置。

  这时,我才意识到,养殖产业并非纸上功夫就能发展得好。后来我找到县委县政府,通过县委的协调,县政府给我提供了大量的支持,把一些闲置养殖场转让给我们,既解决了选址难题,也合理地使用了现有资源。

  养殖场就这样发展起来,问题也接踵而至,让我分身乏术。

  幸运的是,在县委县政府、外省养殖场以及周边养殖户的帮助下,我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将养殖场带入正轨。

  目前,我创办的大山犇牛产业园拥有480亩的占地面积,有种牛200多头、肉牛300多头;实施养殖产业以来,带动村镇上千人次参与务工,解决了20多人的就业难题,还协助当地养殖散户解决了牛源、饲料和疫病防范等问题。

  产业发展是一条长久的道路,我不会满足于当前的成绩。为了惠及更多村民,我计划在未来五年内,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家庭农场”模式,扩大现有养殖规模,创建集肉牛养殖、活牛销售、食品加工、餐饮服务于一体的经营实体,联合村集体经济带动200户以上农户参与该项目,预计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

  如今,我仍时常去牛舍,看着这些牛在未来会变成村民手里实实在在的财富,没有什么比这更值得高兴。

  对我来说最可怕的是困囿在人大代表这个身份的荣耀里,却不能为老百姓办成一件实事,但好在这一路虽然走得跌跌撞撞,最后没有辜负群众对我的期望,我也将继续在助力乡村振兴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作者|酉阳自治县人大代表涂燕(通讯员 张雨嫣 整理)

编辑|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