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占道经营 代表助力还路于民

商户占道经营 代表助力还路于民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之前老车站一线车辆多、摊位多,道路交通堵塞严重。有些商户甚至卖起了夜宵,凌晨一两点都有喧哗声,我们晚上都睡不好觉。”不久前,说起这件事,彭水自治县汉葭街道鼓楼社区两路口居民赵云华眉头紧锁。

  据了解,鼓楼社区两路口至老车站一线是彭水小商品批发集中区,道路两边车辆乱停乱靠、门店商户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影响群众出行,群众对此意见较大,要求整治占道经营的呼声日渐高涨。

  群众的呼声引起了县人大代表张维玲的关注。

  “做生意重要,维持生计也很重要,但必须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环境、不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前提下。”为给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张维玲提交了《关于整治两路口至老车站一线占道经营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该建议的办理工作,要求县城市管理局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

  自今年3月以来,县城市管理局着力推行“初犯帮忙搬、再犯进行管、三犯进行罚”工作模式,针对门面商户占道经营,户外亭、棚、伞占道等问题,积极开展占道治理工作240余次。同时,加强两路口至老车站“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对区域乱停乱靠车辆进行摄像、纠违、拖移,并安装电子监控,较好保障了道路畅通。

  一条干净畅通的道路,令人耳目一新。

  “现在好了,流动摊贩少了,道路宽敞干净了,路也好走了。”周边居民一致说。

  “对一座城市来说,合理有序的经营行为是最基本的要求。然而,伴随城市商业的繁荣,占道经营侵蚀着城市文明的肌体。”张维玲说,整治占道经营、真正还路于民,是她作为人大代表,将持续关注并推动解决的问题。

 

通讯员|刘洋行

编辑|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