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家”

她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家”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丰富暑期活动、提供个案服务、定期交流辅导……

她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家”

 

  “社区青春行动”是团中央为深化社区青少年服务,推动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日,巴南区界石镇东城社区在“社区青春行动”全国首批试点中,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优秀。

  而在“社区青春行动”中,倾注了大量心血的界石镇人大代表、东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范莉汶,多年来一直关注青少年成长,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家”。

  “看着孩子们不禁有些心疼”

  界石镇东城社区位于界石公租房片区,常住人口中有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人员流动性大,其中约1100人又是7-17岁的青少年。

  在入户走访中,范莉汶进一步了解到,有的父母忙于打工,孩子因无人照看,性格略微有些调皮;有的父母长年在外,孩子长期同老一辈生活,因父母陪伴较少导致性格内向,不愿与外界接触;还有个别残疾孩子行动不便,无法参加社区组织的青少年活动。

  “看着这些孩子,我的心里不禁有些心疼。”从那个时候起,范莉汶便下定决心,要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爱。

  2019年,东城社区“青少年之家”成立之后,范莉汶更是担起了这个“家”日常活动开展的任务。

  “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各位家长,现发布本周‘青少年之家’活动——魔方活动安排,请与宝贝沟通交流后参加。具体如下……”社区“青少年之家”成立后,范莉汶组建了家长微信群,每次活动前,都会将开展的具体内容发在群里。

  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暑期活动,进一步加强社区青少年的课外文化建设和暑期安全教育,范莉汶积极对接社会资源,组织辖区青少年到科技馆探索科技的奥秘;走进交巡警支队、消防救援站,零距离学习交通、消防安全知识;邀请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师生等进社区,为青少年儿童普及防溺水安全救护知识。

  “通过活动陆续开展,我越来越多地了解到孩子们的需求。”随后,范莉汶围绕“身、心、社、灵”4个方面,更有针对性地在社区开展各种常规活动、节日活动、兴趣成长类小组活动。

  面对行为能力、动手能力较弱的孩子,范莉汶还会提供专业的个案服务,将个案工作、社区活动与小组活动灵活有机结合起来,从各个方面丰富他们的生活,促进其全面健康成长。

  有些小朋友行动不方便,她就带着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等,定期到小朋友家里为他们讲故事、唱儿歌、按摩等,并对有需要的孩子进行一对一交流辅导。此外,她还通过家访、电访等形式,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共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经过范莉汶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和邀请,孩子们越发踊跃地参加“青少年之家”系列活动。

  “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看到了孩子们的改变。他们脸上的笑容更多了,与我们的距离也更近了。”范莉汶说,如今,每到活动开展的日子,活动室里都坐满了小朋友。

  看着他们的笑容,她觉得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关爱青少年永远在路上”

  2021年4月,共青团重庆市委精心遴选了40个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社区实施“社区青春行动”,东城社区是其中之一。作为一直关注青少年成长的人大代表,范莉汶对试点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据了解,自试点以来,共青团、社区、社会组织不断加强协作,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不断开展。

  在范莉汶的带领下,东城社区还积极运用“青年之家云平台”“智慧团建”等平台,以现代信息化手段促进团组织结构调整。同时,积极响应团区委号召,动员大学生深入社区开展“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团区委、东城社区聚焦弱势青少年需求,建立需求台账,引导团员青少年和青年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深入社区开展关爱服务,不断拓宽社区“青少年之家”阵地建设,为社区青少年打造集学习、教育、休闲、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区域。

  东城社区在“社区青春行动”全国首批试点中被团中央评定为优秀。获悉这一消息,范莉汶备感欣喜。

  “关爱青少年永远在路上。”范莉汶说,她将继续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履职尽责。

 

记者|宋婷婷

编辑|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