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每分资金用在“刀刃”上

确保每分资金用在“刀刃”上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关键词:预算联网监督

确保每分资金用在“刀刃”上

 

  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启动后,沙坪坝区人大安排专人负责,申请专项经费,创新监督形式,努力推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2019年系统启动以来,沙坪坝区人大撰写预算联网数据分析报告15篇,向区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提出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强化预算管理等意见建议49条,推动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发挥联网监督智能化、实效化作用。另外,要求区财政局、税务局每月向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报送财政收支月报和税收收入分析月报,因此,联网数据分析报告不仅有增长分析,还能够对支出的性质和用途、收入的结构、收入增减原因进行分析,联网监督数据看得更全、更清。

  打好“联网监督+审计监督”组合拳。如通过预算联网,将发现的部分单位预算执行慢、预算调整较随意等问题反馈给区审计局,建议区审计局加大对此方面的专项审计力度,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问题整改,通过联网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通过联网系统,发现部分财政预算下达给部门后,部门并未根据工作进度及时将资金调剂给镇街,预算工委依法采用“提醒函”形式,点对点提醒。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指出,在新发展阶段,财政管理尤为重要,提醒函相当于一个“紧箍咒”,切实强化部门单位预算硬约束,确保每分财政资金都及时用在“刀刃”上。

 

通讯员|廖畅

编辑|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