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问评”不走样 评议就要“硬对硬”

“看问评”不走样 评议就要“硬对硬”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建议是否发挥作用?关键在办理。办理效果怎么样?代表来评议。近日,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1号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会,围绕浦里新区建设组织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相关委室负责人、建议提出代表和基层人大代表,实地看、直接问、现场评,较真逗硬建议办理。

  浦里新区是开州区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也是渝东北重要产业的聚集区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在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关于浦里新区建设的建议就有10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有20余条。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重新说,我们把关于浦里新区建设的建议进行了合并处理,形成了《关于坚持园城乡融合,开发浦里新区,加快打造“一极两大三区”硬支撑和区域协同桥头堡的建议》,并作为年度1号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集体领衔督办。

  走进浦里新区,代表们先后视察了临港产业园的双研机械、望业生物、生物医药产业园以及名赫电子等,看到新区初步形成以能源建材、食品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体系,“一区三组团”格局初步形成。

  “请问浦里新区管委会,你们作为牵头部门在办理1号重点督办建议过程中召开了几次会议?与代表沟通的情况怎么样?”在询问环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国军直奔主题。

  “请问区人力社保局,建议中我们提出要打造浦里新区人才高地,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引导劳动力就近务工……你们作为协办部门是如何落实的?”

  各承办单位一一回答,将办理代表建议情况、推进中存在的难题以及下步打算进行了详细说明。

  “询问不是找茬、挑刺,而是越问越明,越问越清晰,促进更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刘小清说。

  “参加本次测评31人,办理总体情况满意25票,基本满意3票,未填写3票,测评结果为满意。”

  “牵头单位浦里新区管委会满意28票,基本满意3票,测评结果为满意。”

  “协办单位区发展改革委满意28票,基本满意3票,测评结果为满意。”

  ……

  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会上,工作人员现场宣布1号重点督办建议办理的总体测评结果和14个承办单位的测评结果。

  “现场汇报、评议、公布结果,十分逗硬,代表们采取无记名方式填写测评表,办得好不好、满不满意都是最真实、最直观的表达。”基层人大代表廖林说。

  据了解,开州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地区实际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开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建议办理评议办法》,以实地视察、发言询问、现场测评等方式对代表建议办理评议的程序和方法进行规范。“我们将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对待,细化举措,扎实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后半篇文章。”开州区常务副区长全伟说。

 

记者|周晏如

通讯员|王小勇

编辑|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