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列出11项整改清单

聚焦“双减”列出11项整改清单

日期:2022年11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与区县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监督统一安排,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把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入2022年工作要点,同时与乡镇人大上下联动开展监督。

  充分筹备定方向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南川区“双减”工作情况,在此项工作开展伊始,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就成立了专题调研组,确定调研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调研内容、方式和时间节点。

  5月7日,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双减”工作监督部署会暨汇报会。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友明提出具体要求:“要精心组织实施,突出围绕政府履责、学校教育教学、校外培训三个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推进‘双减’工作监督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对开展“双减”监督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明确了工作要求:

  “要把握‘双减’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开展‘双减’工作监督是心系民生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现实需要。”

  “要坚持依法监督,强化部门配合,推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深入调研知实情

  “90分钟的作业量是怎么控制的?学生咨询哪方面的问题居多?”市人大代表朱玉伦在书院中学和道南中学调研时,询问校方负责人及心理咨询老师。

  从4月下旬开始,“双减”监督专题调研启动。除了走访了解、看资料、听介绍,调研组还与学校、培训机构负责人,教师、家长以及学生代表进行座谈。

  “双减后,培训机构学科教师去向问题值得重视,要注重孩子空闲时间的管理。”培训机构负责人说。

  参加座谈的家长代表对“双减”工作感到满意,“减了负担,增了兴趣,我们和孩子沟通的时间也多了。”

  “要立足课堂抓质量,优化作业设计,通过‘课改’促‘双减’。”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反映面临的一些问题,也提出了积极的工作思路。

  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11所义务教育学校和5个校外培训机构实地调研,累计走访34位教师、22位家长代表和37位学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精准审议促实效

  9月21日,南川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

  “学校多措并举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促进校内减负提质增效,抓实课后服务,有效开展校外培训监管,‘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南川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前阶段“双减”工作成效一致认同。

  调研组作审议发言时指出:校内减负提质增效还有弱项,部分学校教研实效不强、作业设计创新不够;校外培训监管力度亟待加强,隐形变异的培训查处难度大,资金监管还不全面……

  “优化教学设计,突出作业‘教育性’‘层次性’‘趣味性’,不断提高学生作业质量。”?

  “优化教育评价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规范教师职业行为。”

  “健全家长培训体系和家校社协同长效机制,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共同体……”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梳理审议意见,列出11项整改清单交区人民政府办理,要求区人民政府2023年3月向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并接受满意度测评。

 

通讯员|夏于洪

编辑|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