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开启文创“奇妙”之旅

乡村开启文创“奇妙”之旅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在綦江区古南街道花坝村“奇妙村”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按照施工进度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负责该项目建设的奇妙村(重庆)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纯亮介绍说:“‘奇妙村’共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的基础建设部分已全部完成,预计一年可吸纳游客15万人次。”

  “奇妙村”项目,还得从区人大代表彭纯亮参与一次调研活动说起。

  2022年初,在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古南街道工委组织下,部分区人大代表来到花坝村开展调研。调研中,彭纯亮发现这里不仅原始村落保护得相对较好,而且自然风光优美、交通便利,非常适合打造以文创为主题的乡村振兴项目。

  坚定了以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后,彭纯亮计划投资一千万元建设“奇妙村”项目。今年3月,公司与花坝村村民签订了为期15年的土地流转和房屋租赁合同。

  专注学前教育事业多年的彭纯亮说,劳动教育、自然教育以及传统文化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但现在很多地方缺乏高质量、综合性的研学基地和亲子游目的地,所以他非常看好“奇妙村”项目的广阔发展前景。据介绍,“奇妙村”将以中小学生校外实践体验以及乡村休闲游为发展基础,围绕短视频网红账号、销售优质农产品、动漫IP及周边产品、产业游戏化发展主线,赋能乡村振兴新思路、新发展。

  “在保留原始村落独特魅力的同时,我们还导入了中国神话体系里面的《山海经》《十二生肖》等元素,通过村间小巷、小院落等节点的打造,让这个传统小村落充满了国潮气息,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彭纯亮介绍,“奇妙村”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划分奇妙大观园、中小学研学基地、室内外游乐园、民宿、土窖、书画院、文创商店、杂货铺等板块,预计可吸引50多名年轻人创业。

  “农村条件艰苦,许多企业家不愿做农业项目,担心亏损。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只要找准项目就大有希望,我对文创促进乡村振兴有信心,也希望自己成为乡村振兴的先驱者,能够真正为老百姓谋福祉、做实事。”彭纯亮说。

 

通讯员|吴文艺 袁宗海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