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书院传习国学文化

鹿鸣书院传习国学文化

日期:2022年11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近日,走进鹿鸣中心校,在六年级二班教室里,彭水自治县人大代表、鹿鸣乡中心校副校长高人山正带领学生练习由《诗经·小雅·鹿鸣》改编的歌曲,孩子们优美的歌声飘荡在整个校园。

“我们学校成立了鹿鸣书院,通过读经典、唱经典等方式,将国学文化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中,让经典文化传承下去。”高人山说。

据了解,近年来,鹿鸣乡人大积极关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代表们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自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高人山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巩固拓展教育扶贫成果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

“我们向乡政府提出‘升级打造鹿鸣书院、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通过大兴诗教、大兴诗风,旨在全乡范围内营造读诗经、背诗经的浓厚氛围。”高人山说。

乡政府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努力争取县级有关部门政策资金支持,号召热心乡友和乡贤加入到鹿鸣书院建设中来。

鹿鸣书院的建设工作也得到县教委、县文化旅游委、团县委、县关工委的支持,纷纷投入资金完善书院基础配套设施。同时,书院建设计划通过朋友圈广泛扩散,打动冉业孝、刘川郁、何志东等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国学经典图书8000余册。

“随着鹿鸣书院的开放,更多的乡村孩子在读诗经、背诗经、写诗经、画诗经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国学文化的魅力,在鹿鸣乡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高人山说。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教育人要像对待自己的子女那样,对待老百姓的孩子,用爱与责任为困难家庭儿童撑起一片蓝天。”高人山认为,“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在高人山心中,一直恪守着一个信条,良好的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根基,也是让家长满意的必要条件。

对此,他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按照“基础+特色”思路,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建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扎实开展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不断提升教师基本功和业务能力,让教师们能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审视教育的发展。

出生农村的高人山深谙走出农村困境必须靠教育。他走村入户,做家长工作,坚决不让一个孩子辍学,精准帮扶每一个适龄孩子都得到应有的教育。

家住鹿鸣乡漆园村一组的六年级学生王会,其父亲年老体弱多病、母亲是精神病人,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窘迫的家境,王会有了放弃学习的念头。高人山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走访,并为其落实义务教育扶贫补助金,让王会感受到关爱。

刚刚小学毕业的周成双和周成杰是一对双胞胎,父亲残疾、母亲病故,家庭条件困难。高人山经常到他们家走访,并帮助其解决“上学难”问题。

在高人山的推动下,鹿鸣书院还用好用活公益基金,以诵读诗经为主题,按照每年每人背诵20首诗经获得1000元助学金的方式,鼓励并支持王会、阮树艳、传兴怡、张欣益、周文莉等困难家庭孩子努力学习。

此外,高人山推动新建维修鹿鸣乡中心校一幢现代化教学楼,为群众子女就近就学创造良好环境;建好鹿鸣乡漆园村至武隆区后坪乡白鹤村3公里通畅公路,让村民享有安全便利出行环境。

奋战三尺讲台,扎根农村教育。高人山表示,他将继续怀揣教育情怀,奋战在乡村教育这片土壤里,躬身传承“诗经”文化、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通讯员|刘洋行

编辑|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