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跨届监督法院执行工作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跨届监督法院执行工作

日期:2022年11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当事人随案监督 亲眼见证执行款到位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跨届监督法院执行工作

 

“感谢你们的帮助,我的相关案件两次执行款共计174998.28元均已收到,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最近,来自云阳县的申请执行人许衍华向县人民法院写来感谢信。今年以来,他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邀请随案监督,亲眼见证了执行工作的每个步骤。

2017年7月,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推动执行工作在机制创新、信用惩戒、信息化建设、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提升。

今年换届以后,云阳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围绕法院执行工作“接续监督”,进一步推动优化做实机制措施、强化从源头治理执行难、改善执行工作外部环境。

许衍华参与的“当事人随案监督执行工作”,是云阳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在2017年时提出的一项建议。这些年来,在人大推动下,云阳县人民法院一直坚持着这一做法,主动接受监督,让不少心存疑虑的申请执行人安下心、维好权。

这些年来,县法院深度运用“1+2+N”执行信息化系统、“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不动产线上查控系统、“一案一账号”案款管理系统、“全国法院移动执行平台”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等,共冻结银行存款6.88亿元,查封房屋2843套、冻扣公积金287万元,扣押车辆307辆,限制高消费、纳入“老赖”名单、限制入住星级酒店、工商登记限制任职资格等措施均依法依规就高实施,有效打击了拒执行为,“3+1”核心指标每年都在90%以上。

今年换届以后,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法院执行情况工作调研,总结以往监督经验,持续推动法院执行工作。

调研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还邀请专家咨询库成员、专业律师座谈咨询,深入了解执行工作具体操作办法和政策重点、律师代理案子中执行工作的难点堵点。

执行工作涉及面广,往往一个案子需要多部门、多地域间密切协作才能落实。今年,在县人大常委会推动下,云阳县“公检法司”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这个做法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的肯定。

不久前,云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县人大常委会在表示肯定之外,就进一步优化执行机制、进一步做实做密执行措施、进一步强化从源头治理执行难、进一步改善执行工作外部环境等4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具体建议。

云阳县法院院长乐巍表示,县法院将立即研究工作意见并对表抓好落实,同时,也将以此次审议为契机,结合新形势新特征用好五年来积累的经验,在人大的监督下更精准发力,不懈打好法院执行工作硬仗,切实解决执行难。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执行,执行工作作为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推动执行工作落地是人大的职责所在。我们要注重协同和创新,进一步做好执行工作及相应的人大监督工作。”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说。

 

记者|周晏如

通讯员|何威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