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法”考量预算绩效管理

“三问法”考量预算绩效管理

日期:2022年11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绩效目标是否科学合理?预算执行是否“双监控”?绩效目标有没有实现?

黔江区新一届人大成立后,为进一步强化、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创新提出“三问法”,确保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问预算编制

绩效目标是否科学合理?

“先看一下你们绩效目标编得怎么样?”这是黔江区新一届人大预算绩效管理调研组到每个单位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区级各部门编制预算时都认真贯彻落实国、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设置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同时,区财政局也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

但调研组同时也指出一些问题,比如绩效指标体系不够完善,虽然共性指标比较明确,但尚未建立起分行业、分领域的个性指标体系,存在绩效指标不完整、不细化、量化程度不够、可衡量性不够、与项目匹配度不高等问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不高,存在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脱离实际等问题;多数财务人员只懂财务,不懂项目,很难将绩效目标编制融合到会计核算中去。

问预算执行

预算执行是否“双监控”?

预算执行有没有实行双监控?是否体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原则?

这是调研组在调研中提出的第二个问题。

虽然调研证实各预算单位对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均实行“双监控”,区财政局也对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进行了跟踪,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绩效监控不能主要靠财政部门推着走,预算单位需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和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争资争政策的积极性虽强,但资金(政策)下来之后,‘用好用活’还做得不够”“光顾着关注项目支出‘快不快’,忽视对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跟踪”……

问执行结果

绩效目标有没有实现?

“绩效目标有没有实现?有没有实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运用得如何?”这是调研组提出的第三个问题,也是最核心的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黔江区已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即:“三本预算”、政策和项目以及预算单位全覆盖。区级各部门(单位)对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自评,区财政局对重大政策、项目定期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对部门和单位自评情况进行再评价,对乡镇街道财政运行情况实施综合绩效评价。区委、区政府将预算单位绩效管理纳入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区财政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

“要持续拓展财政重点项目绩效监控的广度与深度,在区级部门对所有项目资金实施监控的基础上,加强对区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专项资金开展重点绩效监控。加强对乡村振兴、产业扶持等重点领域项目资金跟踪问效。发现问题要分析原因并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调研组强调。

用绩效评价结果调减预算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入调研找出问题后,提出一系列建议,助推完善“事前有评估、编制有目标、执行有监控、完成有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据初步统计,黔江区2019-2021年3年间分别完成394个、578个、594个项目绩效自评,区财政每年选取部分社会受益面广、关注度较高、资金规模较大的项目开展了重点评价,及时将评价结果反馈部门,督促整改。2021年运用绩效评价结果调减有关单位或项目预算400万元,完善财政政策5个。

 

首席记者|张双山

通讯员|孔四松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