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增强人大立法工作透明度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增强人大立法工作透明度

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法工委发言人机制建立以来以不同形式发声60余次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增强人大立法工作透明度

 

  为了进一步拓展全国人大闭会期间的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人大工作透明度、更好回应社会关切,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健全多层次、多领域的新闻发言人机制。2019年7月,经中央宣传部批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建立发言人机制,并于11月18日成立了法工委发言人办公室。

  “三年多来,法工委发言人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积极稳妥开展人大对外发声工作,加强涉人大立法方面的舆情研判和引导工作,及时就有关问题表明态度、说明情况、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对外发声和立法宣传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法工委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健介绍,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法工委发言人机制已成为法工委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服务保障立法工作大局,讲好中国民主故事、中国法治故事的重要渠道。

  截至目前,法工委已通过发言人机制以不同形式发声60余次。

  增加信息公开渠道

  2019年8月21日上午,法工委发言人在首场记者会上介绍,法工委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构,作为参谋助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提供服务。为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更好地向社会公众介绍立法工作情况,经研究决定,法工委建立发言人制度,定期或者不定期召开记者会。

  在随后的记者提问环节,《法治日报》记者获得了记者会的首个提问机会,就有关上半年立法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立法工作安排进行了提问。

  定期举办法工委发言人记者会,是法工委发言人机制的主要工作之一。在常委会会议前召开,发言人会及时权威发布立法修法信息、近期部分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情况,深入细致解读相关法律的核心制度和重要条款,回答记者提出的涉立法热点问题。

  据统计,法工委发言人机制设立以来,共举办15次记者会,累计邀请来自50余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440余人次参加,回应涉立法热点问题100多个,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创新各类宣传形式

  “法工委发言人机制的工作包括多个方面。”胡健介绍,除了定期举办记者会,还会就重大涉法问题不定期对外发声。比如,及时阐明涉港立法、国家安全领域立法的基本原则和重大意义,总结外商投资法等重要法律实施效果等,就境外对我涉法问题的抹黑歪曲予以回应反击,以正视听。2021年,法工委负责同志还就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和反外国制裁法接受媒体专题采访。七次就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对外发声,加强法律制度介绍和解读,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各方面正确理解、严格执行、切实遵守相关法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为贯彻落实中央宣传工作部署和立法工作计划,法工委发言人办公室结合重要立法工作还多次组织了专题采访、集体采访。包括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层立法联系点、备案审查等重点工作以及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重要法律,联合办公厅新闻局组织7次专题采访、集体采访,累计邀请记者200余人次。同时,根据部署,统筹推进全委立法宣传工作,年初起草法工委立法宣传工作计划、重要法律案宣传报道方案,年中组织召开立法宣传工作、发言人工作座谈会,年底筹划组织立法宣传总结会。

  此外,发言人办公室还在立法宣传工作中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注重加强国际传播,用鲜活生动的方式讲好中国立法故事、中国人大故事。

  积极回应各界关切

  11月2日,武汉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梦奇和自己的导师、武汉大学教授黄明涛受邀与法工委发言人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视频连线。

  对此,张梦奇既意外又激动。张梦奇很早就开始关注法工委发言人机制。在他看来,法工委打破神秘感,从“幕后”走向“台前”的一大体现,就是法工委发言人机制的建立和运作。为此,他专门进行了研究并撰写了文章,从实证角度考察法工委发言人机制的运作及功能,并对这一机制的完善提出建议。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些建议直接得到了法工委的回应。交流中,法工委发言人办公室工作人员着重介绍了法工委发言人机制建立三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并对文中提出的一些问题作了针对性回应,还就加强和改进立法宣传工作征求了黄明涛和张梦奇的意见。

  据了解,近些年来,包括学术界在内的社会各界对立法工作以及近年来法工委对外发声工作也予以了高度关注。“从幕后的立法工作者,到台上频频发声的发言人,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法工委出现在我们面前。”曾有学者如是评价。

  拓展各类涉法职能

  “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一方面,可以及时向公众通报相关重要信息,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另一方面,可以及时主动地发布新闻信息、阐述观点立场,在舆论引导中把握主动,塑造自信、开放、透明的良好形象。”胡健指出,法工委发言人机制作为我国新闻发布制度特别是人大新闻发布制度的组成部分,既要遵循新闻发布的一般规律,做好立法信息公开工作,又要结合人大自身职能、体现立法工作特色,通过信息发布宣传普及法律、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法律实施。

  在设立的三年间,法工委发言人表现出较强的履职能动性,以立法宣传工作为基点,拓展各类涉法职能。除了发布立法信息的日常功能外,法工委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涉及立法和法律适用方面的问题,发挥了普法宣传功能。胡健表示,法工委发言人就涉立法问题对外发声,回应社会广泛关注的法律有关规定的理解和适用问题,是经过慎重研究的,对法律特别是立法原意的理解是比较权威的,有利于凝聚共识、宣传和普及法律。2021年底,法工委发言人办公室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继续发挥这一机制的重要作用。”胡健说。

 

记者|朱宁宁

编辑|常畅

来源|法治日报 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221114/Articel01004GN.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