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闹心到舒心老旧小区改出新生活

从闹心到舒心老旧小区改出新生活

日期:2022年11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改不改,居民说了算

怎么改,居民提意见

好不好,居民来评判

从闹心到舒心老旧小区改出新生活

   “以前每逢下雨,污水横流,路面还不平整。但自从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后,破碎的路面没有了。”在潼南区富贵花园小区生活了十几年的袁邦英告诉记者,以前住在这里很闹心,现在住在这里很舒心。

  袁邦英口中的老旧小区改造始于去年10月。潼南区人大常委会瞄准老百姓“痛点”问题,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为2022年专题调研项目,并于10月召开专题调研动员会。

  主任会议决定 增加老旧小区改造调研

  “马路路面破、住宅外墙破、小区设施形同虚设。”张大爷家住梓潼街道豆芽湾社区柏树坪棚户区,他的一句话道出了附近居民的“痛点”。

  经潼南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10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为2022年专题调研项目。

  去年10月,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题调研动员会召开,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和老旧小区业主代表参加会议。

  “潼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我委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2022年15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座谈会上,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作出承诺,到2022年年底将完成3个棚户区、3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老旧小区怎么改 居民说了算

  今年3月中旬,潼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深入丝一厂棚户区、江石岭棚户区、柏树坪棚户区、碉楼坡、瓦厂湾等实地察看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并与基层代表和老旧小区业主代表等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希望政府在改造小区时,能多增加些绿化,也能多设计一些老年人和小孩用的设施。”“小区逢雨必涝,下水道需要疏通,改造时要抬高路面。”“小区路灯没有全覆盖。”

  座谈会上,大家就老旧小区改造提出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将意见建议及时移交给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

  “改不改,居民说了算;怎么改,居民提意见;好不好,居民来评判。”区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陈学林说,“居民参与度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也将关系着老旧小区的整治成果,以及能否实现长效管理。”

  调研回头看 居民过上“新”生活

  小区改得如何?居民最有发言权。今年10月底,潼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已完成改造的部分小区,与物业管理人员、基层人大代表和老旧小区业主代表等再次座谈交流。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以老百姓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努力做到“改一个,成一个,老百姓满意一个”。

  “过去脏乱差,现在既干净又安全,住在这里很踏实、很幸福。”佳城小区居民王大姐告诉调研组成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次接一次的视察调研,督促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解决,不断增强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这是地方人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说,同时,也为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增添了新的履职活力。

 

记者|曾珠

通讯员|刘伟廷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