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大监督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人大监督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日期:2022年11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今年下半年来,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强有力的监督,区人大监察法制委、区司法局等单位同时以法治政府督察整改为契机,对相关部门及镇街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及督导,以多种形式督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今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就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监督计划,通过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全面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同时,在主任会议上听取了区法院关于民法典实施情况、检察院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为监督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又组织代表对《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重庆市法律援助条例》等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

  区人大监察法制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已组织人大代表、政府部门负责人60余人,旁听工伤保险资格和待遇认定案件的庭审,督促司法部门依法履职。

  “通过建章立制、开展备案审查和广泛征求意见,有效规范全区行政执法行为。”该负责人介绍。

  首先是建章立制,通过建立政府规范性文件会商研判、联合初审机制,每月5日区政府办公室将上月发文和拟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发送区人大,由区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和文件起草单位开展联合初审。机制运行以来,已先后召开联席会14次,研究问题17个,增强了监督实效。

  其次,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力度。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条例》《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等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意见征求工作,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一府一委”两院人事任免,近一年来对拟任命人员严格开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3次56人次,并组织决定任命人员进行宪法宣誓54人。进一步增强干部民主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

  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宣传工作与普法教育相融合,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并向社会公布,促使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首席记者|张双山

通讯员|卢小林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