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助力司法工作 近距离化解群众纠纷

代表助力司法工作 近距离化解群众纠纷

日期:2022年11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江北区人大代表张馨尹来到江北区人民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和值班接待法官一起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便民诉讼服务。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沟通,来访群众的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这不是张馨尹第一次入站履职。“代表委员联络站”是重庆法院推出的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之一,是全市法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重要举措。

  江北区人民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自2021年6月16日揭牌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联络活动27场,邀请代表、委员入站112人次,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等驻站代表、委员参与案件调解211件,接待来访群众124人次。

  走进执行现场

  劝说被执行人搬离涉案房屋

  3月23日,江北区人民法院在3名市人大代表的见证下,成功执行完毕一起非法占有他人房屋及场地的案件。

  2020年8月,江北区人民法院受理了重庆某公司与陈某等人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法院经审理后判决:陈某等人自判决生效后30日内腾空、返还公司房屋及场地,并支付房屋占用使用费。陈某等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了原判。判决生效后,陈某等人一直未履行义务,自2021年8月起,原告公司多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现场,被执行人抵触情绪较大,市人大代表吴大兵、杨永建、伍发远先后与其积极沟通,耐心讲明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后经执行干警多方努力,最终,被执行人腾空并搬离了涉案房屋。

  在江北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人大代表还可以实时观看执法记录仪拍摄的一线画面,远程监督执行工作。

  走进街道

  促进劳动争议诉源治理

  4月28日,3名市人大代表与市一中法院、江北区人民法院共同走进石马河街道,与石马河街道办事处、江北区总工会在“石马和谐”议事堂召开“劳动争议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

  会上,江北区人民法院通报了近三年来辖区劳动争议案件情况,还发布了六件劳动争议典型案例。两级法院还就部分街道企业代表提出的劳动争议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部门联动对于开展诉源治理工作非常重要,司法局、街道、社区、法院要加强沟通协调,共享调解资源。”参会的市人大代表林必忠说,“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既有的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人民调解室、法律援助站等平台作用,不断加大纠纷调解力度。”

  目前,江北区人民法院以“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为龙头,发挥“老马工作法”示范效应,共吸纳品牌调解室8家,特邀调解组织51家、各类调解员470名。

  走进乡村院坝

  了解村民的司法需求

  今年5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5月27日,江北区人民法院干警来到江北区五宝镇万缘村开展专题讲座,并邀请三名市人大代表一起了解群众的司法需求。

  江北区人民法院团委的青年干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民法典颁布的背景及意义,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民法典中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继承、赡养、土地流转等法律条文。市人大代表王江平、杨永建、陈进同村、镇干部座谈交流,五宝镇司法所及万缘村干部介绍了当地法治乡村建设情况、矛盾纠纷主要类型,提出了乡村法治工作中急需的法律服务及有关建议,与会人员共同协商建立乡村一站式解纷联动机制。

  王江平表示:“江北区人民法院深入乡村院坝,现场了解村民们的司法需求值得点赞,希望多开展此类普法宣传活动,畅通村社与法院的沟通联系,实现邻里纠纷化解‘一呼即应’。”

 

通讯员|李迎彬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