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志愿红”守护“健康绿”

用“志愿红”守护“健康绿”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积极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连日来,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异常艰巨的关键时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纷纷响应号召,踊跃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与全市51万余名志愿者一道,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志愿红”守护群众的“健康绿”,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贡献一份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法规二处副处长杨乐修在维护核酸采样秩序。

  协助核酸信息录入

  “我通过区委组织部二维码报名,于13日接到寸滩街道头塘社区通知,在本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欣竹已经连续数天在所居住的小区,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和扫码录入工作,接下来还将在社区统一安排下,上门给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

  “第一次当‘大白’,体会到了抗疫一线工作者的辛苦。”市人大城环委监督处副处长乔亚军配合医生参与了所居住楼栋(高风险)的核酸采集工作。他在志愿服务中切身体会到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不易,也真切感受到群众的支持配合。

  “从早上到傍晚,平均每天录入信息800多人,手一直没停过。”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办公室干部谢清清,在两江新区金山街道金童社区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录入工作结束后,她还主动维持现场秩序、解答居民疑问,一直坚持到最后才离开。

  市人大城环委监督处干部贾刘耀曾于今年8月在所居住的小区参与过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几天前,他再次“上岗”,在沙坪坝区土主街道西盛社区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市人大财经委经济监督处干部陈淞琳也在南岸区天文街道花红路社区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

  入楼栋发通知采样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处长张斌,负责结束集中隔离后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工作。每天都要开展发放告知书、信息统计、巡查、安排单管单检核酸等工作。

  “从下午到晚上10点,我负责敲门通知每一户居民做核酸,询问人数、发放棉签。”15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备案审查处副处长代杰按照街道安排,前往石桥铺街道石杨路第一社区,与采样医务工作者一起上门采样。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处干部段淞耀按照社区统一安排,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上门发放抗原检测试剂。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处干部段淞耀在录入核酸检测信息。

  维护秩序化解纠纷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法规二处副处长杨乐修是一名军转干部,他向社区报到后,由社区调配至南岸区南坪镇兴隆社区,负责维护核酸采样秩序。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他化解了两起排队居民的纠纷。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处长喻春在所居住的小区,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劝导居民戴好口罩、不聚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泓在社区执行驻守任务。市人大社会委监督处副处长覃璇在小区负责出入人员登记工作。

  开展政策宣传咨询

  市人大法制委办公室主任张秋枫和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处处长许辉均在北碚区蔡家岗街道太平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主要负责接听群众来电,提供变码、核酸检测、来渝离渝政策咨询以及志愿者登记等服务。

  “大家在家里遇到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我们一起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公民导刊杂志社记者张双山,除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和秩序维护外,还主动进行宣传引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疏导工作。

扫码看视频,了解更多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参与一线抗疫情况

 

  

相关新闻>>>

人人参与“志愿红”

换来大家“健康绿”

重庆51.7万名志愿者参与抗疫

  据重庆日报 11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4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介绍,这次疫情歼灭战打响以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迅速启动“疫情要防住·文明在行动”志愿者专项行动,发动1.6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居家市民、“雷锋的士”、快递小哥等51.7万名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联防联控、物资配送、文明劝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我们志愿服务的主战场。党员要带头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市级部门已有3万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到社区报到,有序参加活动。”马岱良说,社区要做好供需对接,让想当志愿者的找得到服务岗位,让有需求的群众找得到志愿者。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重点要做好几项工作:要组织志愿者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要关爱重点人群,面向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孕产妇、基础病患者等,开展点对点志愿服务,畅通就医、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米”。要关注群众心理健康,专业志愿者要开展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使其缓解焦虑情绪,增强抗疫信心。要倍加呵护未成年人,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开设心理健康线上微讲座,引导他们疏解心理问题,增强抗压能力。要突出重点区域,聚焦公租房小区、老旧小区和方舱医院等地方,统筹调配志愿服务力量,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要关心关爱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指导他们做好个人防护。

  “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从来不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精神。让我们万众一心、团结互助,大力弘扬重庆人民灭山火、战高温的精神,用‘志愿红’守护群众的‘健康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马岱良说。

 

记者|颜若雯 黄振胜

编辑|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