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让“双减”成效看得见

打好组合拳 让“双减”成效看得见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参加学校各种社团活动、到体育中心打球健身、到户外拓展视野……《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实施后,北碚区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了。

  今年4月以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双减”工作六方面重点,深入相关部门、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教育专业机构等,与中小学校长、教师及家长代表深入交流,广泛听取各方声音。

  “农村中小学校缺乏音体美等专业教师,加上经费紧缺,导致开展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存在困难”“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难度较大,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难以发现查处”……在专题调研中,相关人员切中要害反映问题。

  为此,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创举,对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列出清单,实施项目化监督管理,先后通过专题调研、专项审议、专题视察等方式,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实时关注学生作业达标率、规范校外培训等,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在北碚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上,各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为“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建言献策。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适时督导,切实推动“双减”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人大监督有力,“双减”落地有声。截至目前,北碚区关停违规培训机构19所,拆除违规设置广告牌120处,建成并投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服务平台,强化部门监督。

  据了解,北碚区各中小学制定“一校一案”,创新“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的课后服务模式,设立艺术、体育、劳动、阅读、科技等社团800余个,惠及全区学生7万余名,学生参与率达98%。北碚区“双减”工作获家长点赞的同时,也得到各级各部门的充分认可,其中在深化作业设计改革方面,形成了作业研究成果225项,获评市级精品作业55个、作业管理先进经验3个,居全市前列。

 

通讯员|汪纪梅 李爱军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