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助推“交通强区”建设提速

人大助推“交通强区”建设提速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聚焦全区65个重大交通项目推进情况

人大助推“交通强区”建设提速

  10月28日10时,红岩村大桥主线正式通车,山城又添一座过江通道;11月4日,谢家湾街道劳动三村的机械停车楼投用,极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日前,从九龙坡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主任会议上获悉,九龙坡区全年布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5个,计划年内完成投资约71亿元。区人大常委会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交通强区”建设。

  重点关注:“两铁一高”齐推进

  今年,涉及九龙坡区的国家级重点项目有“两铁一高”,即渝昆高铁、成渝铁路改造和江泸北线高速公路。

  听取并审议交通强区专项工作被列为区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从今年4月开始,区人大常委会便多次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和智库专家,走访调研、听取汇报,了解各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两铁一高”项目推进有力,渝昆高铁项目在全市率先完成交地,电力高等级管线迁改提前15个月完成,成为全市三电迁改协作样板;成渝铁路改造项目的马柑树隧道、新铜罐驿隧道、汤家沱隧道等节点工程有序推进,为加速“西三镇”和中心城区连通助力;江泸北线高速公路项目已进入九龙坡段团渡枢纽互通攻坚阶段,年底预计可完成总工程量的70%。

  人享其行:城乡共享便捷出行

  在区内城乡公路方面,今年编制完成《九龙坡区县乡道公路网规划》,将县乡道里程由161.6公里增加至308.3公里,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6个,西铜北路于今年5月通车,大幅缩短了西彭至铜罐驿通行时间。九龙坡区更成功申创“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区。

  东部片区快速路网骨架也已基本形成。除已通车的二纵线华岩至跳磴段、四纵线嘉南线三期主线外,三纵线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段总进度已完成45%,李家沱复线桥北引道、九滨路与大渡口滨江路连接道等4个城市主干道、西部片区五横线陶家隧道等项目正有序推进。石高二街、康隆市政道路等9个次支路项目将于年内建成。

  公交配套方面,今年新增九龙半岛环线公交3265路、优化盘龙新城3202路等城市穿梭公交,新增树立村至陶家1258路通村公交,延伸铜罐驿434路公交与轨道接驳,城乡居民出行越来越便捷。

  物畅其流:快递进村覆盖率100%

  今年,九龙坡区编制了《九龙坡区物流业发展规划(2021-2025)》,有效利用农村地区客、站、线、车的资源,打造农村三级物流体系融合发展,实现“快递进村”覆盖率100%,成功入选“农村物流三级服务体系融合发展示范创建区县”。

  同时,九龙坡区全面启动建设重庆港主城港区黄磏作业区一期工程,同步实施集疏运公路连接线建设,构建起铁公水立体互联的多式联运网络。今年1-9月,全区公路货运周转量实现32.10亿吨公里,居中心城区前列。辖区港口货物吞吐量43.28万吨,水路货运量42.5万吨,水路货物周转量13175万吨公里。

  持续助推:为“交通强区”聚智聚力

  “要普及大型货车和客运车辆的北斗定位系统和可视化监控,建立完善全区智能化监控管理中心,杜绝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要加强交通综合执法建设,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执法履职能力。”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多渠道创新筹集建设资金、加强项目征地拆迁协调力度和加强道路交通运输智能化监管等建议。下一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持续聚焦区政府“交通强区”建设工作,助力各项目年度目标如期完成。

  据了解,到明年底,凤中路延伸段、建设厂家属区配套道路(南北段)、柳背桥街拓宽改造3条未贯通道路将有望建成。谢家湾小学人行天桥、建兰路与朝阳路交叉口人行天桥、陈家坪小学人行天桥、麦子山小学人行天桥也计划在明年启动。

 

通讯员|高晓燕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