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上了人大工作大有作为的好时代

赶上了人大工作大有作为的好时代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号角。

  回顾自己在涪陵区人大7年多的工作历程,收获良多、感触颇深。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还记得初次当选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时,心情万分激动,深知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是110多万涪陵人民对我的重托,惟有务实重行,真抓实干,方能不负初心和使命,不负组织和人民。但初来乍到,对人大工作还存在一些刻板印象,加之人大工作法定性、程序性强,为稳妥起见,我只是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预安排,紧扣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部就班推进工作。

  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变化起于党委和上级人大的推动。2015年,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和重要措施,标志着基层人大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令人兴奋的是,市委、区委相继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就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区人大常委会新设信息中心;一批80后干部提拔到街道、部门任职;新进一批90后年轻干部。令人鼓舞的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很重视新时代基层人大建设,推动全市代表家站点全面规范化建设,代表履职积分登记制度显效,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显著提升。令人难忘的是,我们抢抓工作机遇,狠抓工作指导,督促乡镇人大严格落实“244”机制(乡镇人大每年召开2次人代会和4次主席团会,开展4次代表小组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全面推行宪法宣誓仪式,基层人大工作展现出新气象新风貌。

  方兴未艾,风起云涌。随着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切实做好人大工作的愿望更加强烈。我们以代表工作为切入点,让人大工作紧贴民心民意。稳步推进代表履职积分登记公示工作,全面覆盖368名区人大代表和1065名乡镇人大代表,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建立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审议发言所提工作建议交办答复机制和代表闭会期间提出的工作意见建议常态化研究反馈机制,激励代表积极履职。坚持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建立完善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机制,认真收集意见建议。我们以阵地建设为着力点,推进人大工作,广泛汇集民智。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现电子报备、在线审查、全程记录。全面提档升级代表家站点,指导代表进家进站开展活动;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微信群,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高标准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运行,先后开展《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21余部法律法规的意见征集工作,累计提出建议289条、上报215条,被完全采纳或部分采纳33条。我们以制度创新为落脚点,推进人大工作充分体现民意。推动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从试点运行到全面施行,拓宽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渠道。深化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实现区、乡镇两级全覆盖。同时,加强对外交流,与四川省南充市建立了友好城区关系,共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砥砺奋进,再谱华章。2021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方向路径、作出战略部署。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大有可为。我们将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大力探索、不断丰富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生活、管理社会事务的方式和途径,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形成更多经验,贡献更多智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宏伟蓝图令人憧憬、催人奋进。我由衷感叹,我们赶上了人大工作大有作为的好时代!

 

作者|李景耀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