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四张牌” 激发履职新动力

打好“四张牌” 激发履职新动力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潼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2年全区镇街人大工作座谈会,各镇(街)人大主席(主任)晒出当前亮点工作,为冲刺全年工作目标做足准备。

  打好“学习牌” 强“底气”

  今年以来,潼南区各镇街人大坚持把学习培训贯穿代表工作始终,强化自身培训学习。人大梓潼街道工委聚焦新一届人大代表如何撰写代表建议、如何接待选民群众开展集中学习;人大桂林街道工委则创新开设“代表履职简报”,邀请优秀代表、连任代表“传经送宝”,每季度开展履职学习交流。

  人大大佛街道工委开展预算监督工作专题辅导,为代表听取街道办事处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报告充足“备课”。

  打好“人民牌” 增“和气”

  今年年初,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对新一年代表工作提出要求:要在进一步丰富“三亮四访一晒”的基础上,把进一步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代表工作的重头戏。

  一年以来,全区各镇街人大开展了形式丰富的代表活动。花岩镇人大重点围绕深化拓展“遂潼一体化”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寿桥镇人大分别对S443公路建设、农业产业发展、扶贫车间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进行了视察调研;米心镇人大则聚焦防洪堤建设,组织代表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就进一步加强打造风景靓丽的利镇利民防洪工程、推进小镇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了代表力量。

  打好“家站牌”接“地气”

  双江镇人大率全区之先,推动双江镇人民政府成立了潼南区首个人大主题广场,形成了全国、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轮流接待选民群众的新局面,为全区民情联络点的探索设立打造了“样板间”。

  同时,玉溪镇人大积极创建星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等7个工作制度全部上墙;寿桥镇人大则创新完善人大代表之家“五薄”“五册”“五表”“一台账”软件资料,最大程度拓宽接待群众的辐射面。

  打好“机制牌” 够“硬气”

  完善制度建设是落实基层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

  在探索建立方面,田家镇人大梳理汇总代表提出的建议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分类处理和督办反馈机制,按照办理一件、核销一件的原则,对于本年度不能完成的,转入第二年继续督办。

  五桂镇人大把好“制度关”,制定新一届的人大工作文件,对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代表联系选民、述职、调研及考勤等制定履职规范事宜,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曾珠

通讯员|张婧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