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奋力谱写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沙坪坝区人大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广泛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进村坝、进企业、进校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在深学深悟中强化维护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眼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安排的大事要事,依法开展和推进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在常学常新中强化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思想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并明确提出“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沙坪坝区作为我市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区县,必须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制度,努力打造民主立法的最佳基层实践地,使其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和响亮品牌。充分发挥好代表家站作为“连心桥”、监督窗口、履职平台、学习阵地的作用,推动代表与群众联系的紧密性不断增强、代表责任感和民生情怀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高。

  在善学善用中强化提高自身履职能力的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认真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上、贯彻党委决策部署上、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上作表率。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各项人大工作制度,强化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指导,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效能。构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新闻舆论宣传格局,在传递“正能量”“好声音”上下功夫,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高度重视人大干部的理论素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依法履职能力的提升,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作者|赖明才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