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上的人大担当

“疫”线上的人大担当

记录南川区抗疫战线上的人大身影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连日来,南川区各级人大积极响应,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参与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物资保供、政策宣传……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定落实四大班子“一盘棋”工作机制,主动担当,带领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友明在木凉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友明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要加强联系督导,守好“责任田”;机关干部要闻令而动,下沉一线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号召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和“主力军”。

  为加强集中隔离管控工作,在区委统一安排下,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承担5个集中隔离点的联系指导工作。从10月中旬起,他们每日通过现场督导或者电话、视频调度,收集掌握各隔离点的数据台账,分析查找问题,协调解决矛盾困难,确保集中隔离点高效有序安全运转。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坚持一线调度、靠前指挥,下沉督导木凉、石莲、楠竹山、中桥、大有、石墙等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

  11月初,南川区古花镇发现两例阳性病例。由于该镇位于南部山区,毗邻贵州,山高路远且人员分布广,社会面扩散不明,开展核酸筛查难度极大,防控异常艰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正忠临危受命,前往疫区指挥部署。经过10多天的奋战,11月15日,古花镇全域管控措施解除。

  “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今日全体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开展‘敲门行动’。”近段时间,这样的紧急通知不时出现在区人大机关工作微信群。疫情期间,区人大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与病毒抗争、同时间赛跑。

  他们中,有的开展社区宣传,有的进行入户核查,有的协助核酸采集。截至目前,区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下沉参与8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30余人次,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核查、摸排住户信息4200余人次。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南川区人大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开展线上视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视察对象的有关资料和视察内容整理成PPT,上传至会议阅文系统,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云视察”App,在线了解掌握相关工作情况,并留言反馈意见。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时时处处都有人大代表的身影。

  南川区31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和3个人大街道工委采取多种形式动员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比如,区人大常委会南城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开展地毯式“敲门行动”,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水江镇人大组织辖区的区、镇人大代表96人,下沉到17个村、105个社,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我年轻,请把我安排在交界处卡口值守。”水江镇人大代表梁玉主动报名前往偏远的地方。

  “人民选我,抗疫就当有我。”65岁的人大代表安中生主动请缨,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在核酸采集点,维持现场秩序。

  此外,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还积极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资9.25万元,捐赠牛奶、面包等物资1100余件。

 

通讯员|夏于洪 江振东 张涛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