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建立专项项目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丰都县建立专项项目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事前绩效评估覆盖率达100%
日期:2022年11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丰都县人大常委会走进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全县财政预算管理情况,重点关注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据悉,丰都县以“建立专项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管理链条”“试点全方位绩效管理”“扩展预算绩效实施维度”三步走的策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目前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体系、指标体系基本建立,目标管理、评估、评价工作有序推进,全面绩效管理理念逐步树立。

  在此次走进部门调研之前,今年5月,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也开展了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丰都县通过制规程、定体系、建系统,逐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建设。同时强化过程监管,积极推行事前绩效评估,对拟出台的政策和新增项目进行事前绩效评估,2020-2021年共评审1619个项目,金额61.27亿元,评审率100%,通过公开评审纳入年初部门预算939个项目,金额19.72亿元。

  而在开展绩效运行监控中,丰都县采取预算单位日常监控和财政部门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重点对扶贫项目及部分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实施监控,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分析、纠正,确保项目绩效目标如期完成。2020-2021年预算单位日常监控项目2581个,金额36.98亿元。

  不仅如此,丰都县还全面开展预算单位绩效自评,2020-2021年自评项目3866个,涉及金额101亿元,自评率达100%。在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中,2019-2021年县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15个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涉及金额26亿元,其中有4个项目为“优”、10个项目为“良”、1个项目为“中”。同时不断延伸重点评价范围,逐渐从一般公共预算扩大到政府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基本做到了资金类别全覆盖和三本预算全覆盖。

  在结果运用方面,丰都县主要着力推动“两个结合”,即:与预算公开评审相结合,与新增项目资金相结合。一方面,将预算绩效编制情况及项目绩效作为年初预算重点评审事项,评审结果作为年初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另一方面,凡年中申请新增项目资金(包括两年以上存量资金)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申报绩效目标的,一律不办理追加预算。

  对于下一步工作,丰都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强对财政预算、政府债务、专项资金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规范预算审查程序、时限,进一步增强人大预算监督的实效性、准确性。尤其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抓好项目库建设管理、完善绩效评价机制,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代扩真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