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题“私人订制” 任前考试更具针对性

考题“私人订制” 任前考试更具针对性

日期:2022年11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请大家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初始密码,选择参考人员类别,进入系统,开始考试。”近日,潼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拟任命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线上考试。

  与一般考试有所不同的是,考生直接在平板电脑上操作,虽然是同一场考试,但考试试卷由系统自动生成,试题各异;并且,提交试卷后系统自动阅卷,当场亮分,考试公正透明。

  据悉,从2015年开始,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便运用科技手段为考试“赋能”,开发了任前法律知识电子考试系统,将“线下”考题搬到了“线上”平台。

  近年来,为了提升考试的针对性,增强拟任命人员的法治观念,潼南区人大不断对电子考试系统进行完善。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傅勇介绍,为加强针对性,考试系统针对不同类别的参考人员可以进行“私人订制”,形成专门的试题。“比如针对法、检两院的同志,在选择参考人员类别后,考试系统会在生成试题的过程中多抽取一定数量的涉及《法官法》《检察官法》等专业法的题目,这样既能检验大家对基本法的学习情况,又能测试对专业法的掌握情况,针对性更强了。”

  “我做的这套考题里面就有一部分涉及我们检察院的专业知识,做起来还是比较顺畅的,感觉这个考试系统的针对性很强。”一名来自区人民检察院的参考人员说。

  同时,为了改变以往“临时抱佛脚”的学习方式,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在其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法律知识考试练习”专栏,将考试题库和《法律知识考试复习资料》电子版进行了公开,既方便了考试对象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又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满足了广大干部群众需求。

  对此,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梓潼街道工委的基层干部唐雪梅深有感触,“基层工作平时比较忙,多数时候只有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有了网上学习平台,可以随时在手机上看一看,学一学,非常方便。”

  第二次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双江镇法庭副庭长刘芯妍颇有经验,“以前也来参加过一次考试,这个系统非常好用,提交试卷后马上出成绩,还可以点击错题,看看自己错在了哪里,对我们学习法律非常有帮助。”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肖顺介绍,为了提高该套考试系统的综合使用效能,该区人大常委会还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机关工会活动等契机,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考试竞赛,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将考试系统只在人事任免时使用变为综合利用。

  此外,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还会定期分析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错题库,并将其中的易错点纳入对人大代表法律知识培训的重点内容,不断提高人大代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曾珠

通讯员|刘伟廷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