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不负人民的人大答卷

书写新时代不负人民的人大答卷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伟大成就彪炳史册,壮阔蓝图催人奋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新征程上,要围绕“五个牢牢把握”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从伟大目标中找准人大定位,从宏伟蓝图中找到奋斗路径,从精神感召中坚定使命职责,奋力书写新时代不负人民的人大答卷。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新征程上,要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做到政治态度鲜明、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情感真挚。理论武装要更加入心,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贯彻落实要更加精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全面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大力推进基层民主实践。新征程上,要全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广泛、充分实践,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建好用好代表之家、代表民情联络点等民意表达的平台载体。开展接地气的民主监督,深化群众对监督工作的参与,坚持监督内容由人民出题、监督过程有人民参与、监督效果由人民评判。完善顺民心的民主决策机制,深化区、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工作,依法正确行使权力。新征程上,要主动在大局中找准人大定位、履职尽责,聚焦重点任务,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以身作则争当法治建设“排头兵”,引导社会各界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质量和水平。推动人大监督创新实践,聚焦重大事项持续跟踪问效。

  从“两个答案”中汲取精神力量,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新征程上,需深刻领会“两个答案”的统一性和同向性、互补性和实践性,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在锻造淬炼中增强工作质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议事规则、调研视察、机关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设计,依制度办、靠制度管、按程序干,形成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真抓创真绩,以实干求实效。加强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研究阐释,充分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旺盛活力。

 

作者|王志 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