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奏响幸福主旋律

城中村奏响幸福主旋律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有活动广场、农贸市场、老年公寓,还可领专属福利……

城中村奏响幸福主旋律

  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0周岁,每人每年可获生活补贴600元;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村民,每人每年补贴300元;开展酷暑清凉慰问、发放重阳老年补贴……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道角村的各项专属福利,让人羡慕不已。

  在村民看来,荷包鼓了、环境美了、干群关系融洽了……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而这样的幸福生活,与巴南区人大代表、龙洲湾街道道角村党委书记吴永平的努力密不可分。

  “急先锋”闯出一条致富路

  走进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道角村,只见花红水清,村道平坦整洁。巴文化公园的一棵大树下,几位老人悠闲地拉着家常。

  谈起道角村的变化,老人们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村里有群众活动广场、农贸超市、老年公寓,村干部对我们也非常关心。”

  村民宋革玲说,这还多亏吴永平带领大家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2014年8月,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道角村面临重大变革:村集体土地被征用,7000余名村民实现农转非。

  彼时,吴永平意识到,要想稳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道角村必须借助区位优势,用活土地政策。

  为此,在吴永平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积极努力,抓好集体企业重庆狮子山老年公寓、道角村集贸市场和水子坝厂房等项目招商管理,投资5000万元建设占地2.6万余平方米的大山村轻轨站农贸超市、新时代家居建材市场,引入渝南花鸟市场,在有效盘活村集体资产,满足村民购物、停车、休闲需求的同时,解决了600余名村民就业问题。

  “目前,道角村的集体资产达到1.76亿元,每年经营收入达1328万元。”吴永平介绍,近年来,道角村不仅将每年收入的40%作为公益基金,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每年还拿出约900万元为村民发放福利。

  “及时雨”架起一座民心桥

  垃圾没人清理、保安也不上班……2022年春节前夕,道角村黄桷佳园小区物业公司突然撤场,导致小区无人管理,给1500余名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吴永平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深入小区了解实际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并提出由道角村党委出面,建立黄桷佳园小区党支部,探索实施“党建+居民共管”安置房小区治理模式。

  最终,黄桷佳园小区通过建立“三级”网格治理体系、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规范小区物业财务管理、打造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措施,不仅很快恢复了正常管理秩序,还有效提升了管理品质。

  随后,吴永平又分别在交通出行、物业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以发展聚人气,以善治聚人力。

  近年来,吴永平积极履职,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今的道角村,集体经济繁荣、村民自治有序、基础设施完善……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村”等称号。

  “好管家”铺就一张廉政网

  “村里的钱花在了哪里、支出了多少,在微信上就能查到,大家心里很踏实。”日前,村民雷莉用手机打开“道角微云”公众号,在“财务公开”栏目里查询自己想了解的信息。

  作为一个村集体资产过亿元、年入过千万元的富裕村,村级财务管理问题是村民关注的焦点。

  那么,如何让这本账明明白白,打消村民可能产生的疑虑?

  为此,吴永平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探索,创新公开载体,开设“道角村网络便民服务平台”和“道角微云”微信公众号,定时公开村“两委”工作、村财务收支等情况,让群众通过电脑和手机即可反映问题、查看信息、办理事务。

  不仅要让村民看到明白账,还要让村民参与管理。

  在吴永平的坚持下,道角村凡涉及村(社)集体生产生活、集体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决定等,都必须执行民主议事程序,确保决策决定公开、公平、公正。

  “我不仅是村党委书记,更是一名人大代表,绝不能辜负了村民对我的信任。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道角村一定会再跑出幸福民生加速度。”谈及未来,吴永平的脸上写满了信心。

 

通讯员|余飞江

编辑|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