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利:坚持“九个一”做实“全渝数智法院”

李永利:坚持“九个一”做实“全渝数智法院”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11月30日,全国法院第八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互联网司法工作推进会以视频方式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沈亮作专题报告。会上,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以视频方式作了题为“坚持‘九个一’做实‘全渝数智法院’”的交流发言,介绍重庆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经验和成效。

  李永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国家安全观专章部署。此次会议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新时代10年来,重庆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要求,做到“身处西部不能落下一步、守正创新必须领先一步”,以“九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全渝数智法院”走深走实。建设成果连续6年入选《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建设实践入选《智慧法院优秀案例选编》。

  一、抓实“一组一规一中心”,强化统筹推进。

  成立高院院长任组长的全市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做到事、人、时、责“四定”,建立单月调度机制,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常态化督导推进工作落地。制定《重庆法院信息化建设与实施五年规划(2021-2025)》,统筹指导全市法院“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建设,聚焦“全渝数智法院”目标,强化刚性约束,明确4大类39项重点任务,推动业务、队伍、政务横向贯通,立案、审判、执行一体管理,高、中、基三级法院上下联动,以现代科技为审判赋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智慧法院建设,以司法为民、利民、惠民、便民为目标,统筹推进“4+1+N”重庆智慧法院新生态的建设和应用,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

  二、抓实“一点一面一驱动”,强化精细管理。

  智慧审判助力点上创新,以类案智审为突破点,围绕成渝金融法院跨区域协同办案需求,打造“区块链+金融案件智审平台”,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重点应用场景;研发“破产协同易审平台”助力多方跨网协同办案,营商环境试点评估中重庆办理破产指标位列全球190个经济体前20名。全流程网上办案改革赋能面上增效,重塑网上立案、智慧庭审、电子送达、电子归档等四个关键节点流程,建成虚拟化案件事务中心,建立法官审判权独立行使和案件辅助事务集约管控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全流程网上办案改革。干警业绩评价系统驱动内涵发展,打通人事、案件、办公、行装系统,融合“四函五色”督查督办系统,实现司法事务、政务闭环管控。构建纵向覆盖三级法院、横向覆盖三类人员、相同模型不同系数的全员评价机制,让机器发声,用数据说话。

  三、抓实“一包一车一共享”,强化智慧服务。

  “数字巡回审判包”诠释为民情怀,背上背包的法官让山高路远的基层群众享受到了现代司法服务,这一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收录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法院博物馆。“车载便民法庭”助力基层治理,将智慧法院成果装上车,列装全市法院,“移动的人民法院”在街镇村社、堤坝崖谷开展法治宣传、巡回审判。5G智慧司法便民服务荣获工信部5G应用征集大赛社会治理专题一等奖。“云上共享法庭”提供便捷服务,建成跨网跨域共享庭审的“云上共享法庭”150个,并延伸到律所、金融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探索强基导向“一块屏工程”,研发“全渝数智法院TV版”,让源头解纷、案件查询、远程调解、在线庭审等服务通过电视屏幕走进千家万户,届时,有多少个机顶盒,就有多少个“共享法庭”。

  李永利表示,下一步,重庆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充分借鉴兄弟法院优秀经验,全力推进“全渝数智法院”建设,渝创渝新,为高水平数字正义作出更多重庆法院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各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辽宁省、吉林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重庆市、云南省等高级人民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以及保定市、厦门市、广州市、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了经验交流。

 

编辑|常畅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u0uzRz5X9xhQhwnoMklN4g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