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区横山镇:助力乡村集体经济发展

綦江区横山镇:助力乡村集体经济发展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由于綦江区横山镇新寨村地理位置特殊,辖区有4条超高压铁塔电网过境,影响了新寨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近年来,村民的饮用水都是由村民自筹资金、自铺管道建设的,在运行过程中常出现水费无人缴,水管老化漏水无人维修,经常有农户反映停水、饮水困难等问题。”镇人大代表汪洪森说。

  为解决居民饮水问题,在认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汪洪森提出了“关于完善新寨村饮水管网工程”的建议。

  随后,在綦江区横山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号召全村村民积极配合,对饮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并于今年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

  “在自来水全村通的基础上,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得到进一步推进。”汪洪森说,在争取高标准农田设施项目建设资金中,有的村民认为改田改土把原来的地貌改没了,自己和其他农户的土地合成一块地,分不清楚自己的土地在哪里;一些村民认为挖机耕道把自己土地占了,自己比较吃亏,就不同意改造。

  作为人大代表,汪洪森走进每家每户耐心地为村民讲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好处、算好经济账,直到彻底打消农户的顾虑。

  最终,由于村民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意见统一,区、镇两级政府向新寨村投入的力度也越来越大。

  “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从最初的500亩增加到1000亩,田块小改大、短并长,灌溉管网直到田间,实现高山户水稻收割机械化,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粮食产量,村集体经济发展也越来越好。”汪洪森说。

  据悉,今年,横山镇新寨村经全体村民投票决定的7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如:横山镇新寨门站台新建移动厕所1座;辖区5条乡村公路共计4.2公里全部硬化;天然气安装85户;盘活闲置村小学改造乡村旅游民宿;美化环境公路两旁2公里;每年农历九月九日在新寨村520农旅休闲基地,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开展重阳节庆祝活动等,横山镇新寨村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通讯员|汪凡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