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贯通 上好学习党章政治必修课

学用贯通 上好学习党章政治必修课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既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体贯彻和对标落实,更是顺乎时代所需、顺应发展之要、顺遂党心之盼的应时之举。新修改的党章,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凸显、思想理论更加充实、使命目标更加明确、制度体系更加科学、管党治党更加有力。深学笃用新修改党章,是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明德正心、修身检行,做党章忠实的拥护者、践行者的应有之范、必需之为。

  一要学在经常。学习党章是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正身、正心、正行的前提和基础。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读党章是重要的必修课。走马观花、囫囵吞枣、浅尝辄止,领悟不到党章的精髓、品味不出党章的深邃,唯有拿出“不厌百回读”的精神,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思熟虑学,把“学”这个动作刻进习惯、融入经常,才能常学常新、温故知新,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忠县人大常委会将把党章的学习领会作为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专题,进行重点辅导、关键解读、常态交流,让党章学习时常在进行、领会把握经常在状态。

  二要用进日常。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以学促行、指导实践。通过学习,领悟了党章修改的规律、懂得了党章变与不变的深意,就要结合党章的具体规定,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常态化的反思,时刻拿起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尺,对标对表,提醒自己,有的放矢地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使之成为“日用而不觉”的习惯。忠县人大常委会将严格把牢“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落实”行动,以查一查、比一比、评一评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党章的运用与落地践行。

  三要守住惯常。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就是要严格恪守党章要求,随时随地聚焦习焉不察、习以为常的惯常思维和惯常举止,从小事小节着手,提高警惕、严肃改造,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是要以党章为航标,树立“欲病救萌、防微杜渐”的慎初意识、“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慎微观念,用坚定的政治清醒,走出认知盲区的沼泽地,从而以一件件小事的不失节,练就一桩桩大事的不失守,做党章名副其实的拥护者、践行人。忠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化、完善机关制度修订,进一步夯实程序执行与过程落实,切实通过纪律的强化约束,管住人、管好事,有效助力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官德,曲突徙薪,防患于未然。

 

作者|陈强 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