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会客厅 解决群众身边事

人大代表会客厅 解决群众身边事

日期:2022年12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代表之家”建在了“城市书屋”里,成为代表接待选民的“会客厅”,群众找人大代表距离更近了。日前,北碚区龙凤桥街道“人大代表会客厅”正式投入使用,在宽畅舒适的环境里,几位人大代表和前来反映问题的居民拉起了家常。

  助力群众实现“微心愿”

  “我们白庙子新居小区内有几棵黄桷树,高度已超过屋顶,遇到刮风下雨,树枝摇晃扫到屋顶瓦片,有时还把瓦片打落,很危险。”居民张德纯在“人大代表会客厅”向代表讲起了自己最近遇到的烦心事。

  “你说的这种情况和我想说的类似。我们附近的电缆线迟迟未下地,有一定安全隐患,希望尽快处理。”居民苏淑蓉说。

  “你们说的这类情况,我在去年的区人代会上也提过相关建议。一些路段因空中电缆线繁多复杂,密如蛛网,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存在安全隐患。这些情况我会反馈给相关部门,也会继续跟踪这件事的。”区人大代表夏惠友一边记录,一边给出了承诺。

  当天的活动一结束,夏惠友立即把自己接待选民收集的问题提交给人大龙凤桥街道工委,次日,人大龙凤桥街道工委转交给了街道相关部门。

  对于群众反映的关于白庙子新居居住区内黄桷树长得过高问题,龙凤桥街道城管办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发现该处树木生长地势特殊,一面临崖,树木中间还有许多电缆线穿插,修枝操作具有一定难度。于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对树木进行修枝处理。目前群众提到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虽然群众提到的这些都是很细微的小事,但是他们的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其实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倾听群众的小事,助力他们实现微心愿。”夏惠友说。

  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子

  在此前的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有居民反映,中铁十一局家属楼院内搭棚养鸡鸭问题。因该小区是老旧小区,在社区管理上有一定难度,长期以来,小区内存在违章搭棚养鸡养鸭等情况。

  “违章搭棚,对市容市貌造成严重影响,还存在安全隐患。”居民冯兴南说,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也会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希望相关单位介入,还小区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区人大代表房香荣说,对于基层自治组织如何做好自治的话题她很关注,正在做相关的调研,走访了部分小区,倾听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她及时反馈给了相关部门。

  在收到代表建议后,龙凤桥街道十分关注并积极协调处理,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摸底后,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

  “其实这种形式很好,人大代表在这里接待选民,也是基层人大工作与城市治理相结合的一个新的探索。”房香荣说,我很开心这次问题得到解决,也将持续关注。

  代表联系选民多了渠道

  北碚区龙凤桥街道“人大代表会客厅”约200平方米,分为两个部分:一边是开放区,包括休闲吧、城市书屋、智慧人大电子显示屏、图文展示区等。通过智慧人大系统,可实现人大制度上墙、辖区工作展示以及与北碚实践展览馆互动互通,群众可在留言墙上反映问题及建议。另一边是人大代表之家,包括代表接待室、代表信息公示栏、代表制度公示栏、代表工作计划、履职风采展示等。

  在北碚区人大常委会龙凤桥街道工委主任张志敏看来,“人大代表会客厅”投入使用后,辖区内不仅多了一间书屋,代表和选民也多了一种沟通渠道。

  “‘人大代表会客厅’是集人大制度与北碚实践展览馆龙凤桥分馆、北碚图书馆法制专题图书馆及人大代表之家于一体,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平台。”张志敏说,利用会客厅,我们会定期组织代表小组开展学习、座谈、接待选民群众活动。同时,除代表接待日外,会客厅将全面保障城市书屋功能,安排专人值守、定期向市民群众开放。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