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还老百姓一个清爽空间 回应:1601处“蜘蛛网”已被清理

代表:还老百姓一个清爽空间 回应:1601处“蜘蛛网”已被清理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从目前的有线网络运营空间设施安装与运用状况来看,由于没有规范的行业标准和有效的资源整合利用,导致运营商在安装相关设施时‘各自为政’,放眼望去,像‘蜘蛛网’一样……”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涪陵区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刘寿江提交了《关于清理规范有线网络设施的建议》。

  对于刘寿江来说,“蜘蛛网”一直让他很堵心。他说,随着各类有线网络运营空间设施安装与运用,在为群众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让居住空间格局遭到破坏。

  “这不仅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浪费资源。就人居环境角度来说,我认为有整改的必要。”刘寿江建议,由区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按照各个运营商经营的体量分摊整合资源,形成既便于管理又节约资源的机制,还老百姓一个清爽的空间。

  收到建议后,涪陵区大数据管理局按照“收、分、办、复、审”五步工作法进行了办理,并联合属地通信运营商等单位,针对其重点机房、库房、交换机房、办公室等重点场所开展大检查,规范空间网线、电线等相关设施布置,在确保美观的同时,做到空间设施布置合理、有序。

  刘寿江说,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大数据管理局也与他进行了沟通,其中提到一个难点:部分小区、楼宇或者老旧小区在安装网络设施时,没有请专业的施工人员进行设计,导致网络设计中的一些新技术要求、设计理念、空间布局没有跟上,造成了空间设施布置混乱,而且这些问题比较突出。

  为此,涪陵区大数据管理局依托数字城管App,在各运营商处理投诉案件的基础上,加大对城区重点区域、网络基础设施布置混乱区域的关注。有条件处置的,由相关维修人员立即处理,整理规范网络设施;不能立即处置的,由负责的运营商结合各自分管区域,开展会商研判,整理规范网络空间设施布置。

  几个月过去,涪陵区大数据管理局回复了办理结果:涪陵区已累计清理管线“蜘蛛网”2333处、334.6千米。今年以来,共清理管线“蜘蛛网”1601处,累计清理管线长度219.6千米,有力地促进群众生产生活居住环境面貌大改善。

  据悉,目前涪陵区已经基本完成中心城区街道主次干道的空中管线整治工作,并将整治工作进一步扩展到主要巷道,不断解决空中管线的安全和美观问题。同时,协调运营商对乡镇(街道)空中管线进行划片整治,持续推动各个场镇的空中管线整治工作。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李京懋

编辑|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