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合力破解停车难、行车难问题

代表合力破解停车难、行车难问题

老城区道路通畅了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鱼洞街道作为巴南区最早的居住、商业核心区,城区内道路及周边建筑修建年代较早。而随着城市发展,车辆越来越多,原有道路已无法满足需求,交通压力日益增大,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不便。

  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变成群众烦心事的同时,也成为巴南区人大代表的心头事。

  深入调研 当好传声筒

  2021年底,鱼洞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天华当选巴南区人大代表。为更好地反映民情,他深入辖区重点路段和老百姓意见较多的区域进行走访、调研。

  冯天华了解到,化龙路社区是老旧小区,修建之初没有规划地下停车场,地面停车空间也有限。随着居民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难问题日益严重,邻里间的“抢位大战”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为了抢车位,大家可谓‘各显神通’。有的用废弃座椅、旧自行车等杂物占车位,有的没抢到车位,甚至把车停在绿化带、人行道、应急车道上。”说起停车难问题,居民谢仕平直摇头。

  冯天华将调研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后,在巴南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解决鱼洞城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建议》,呼吁用闲置地建公共停车场,并积极推动停车位规划建设落地。

  不只是冯天华,辖区其他区人大代表也在关注此事。

  区人大代表周宏声、赵亮、封洪科等联名提交了《关于打通鱼洞交通骨架、激活发展动能的建议》,希望为城区内无法施划停车位的人行道统一安装U形杆等设施,缩小车辆违停的空间,同时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区人大代表赵光晓提交了《关于缓解我区老城区群众停车难的建议》,呼吁从实际情况出发,将鱼洞街道地下人防工程项目改建为停车场,方便老城区居民停车。

  重点督办 缓解停车难

  随后,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将冯天华提出的《关于解决鱼洞城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建议》纳入2022年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全负责督办。

  自此,建议办理工作按下“快进键”。

  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巴南区人大常委会鱼洞街道工委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引进社会资金,将化龙路社区一块闲置地改造为停车场。

  2022年5月,代表们来到化龙路片区调研时发现,化龙路社区金龙停车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提供停车位140余个、充电桩24座、充电枪48支,有效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难和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

  针对鱼洞老城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人大鱼洞街道工委还积极督促交通和城管部门制定交通整治工作方案,持续对新民街、化龙路中街、化龙西街三个片区,开展道路拓宽、物理隔离、违停处罚等综合整治。

  助力改造 应对行车难

  与此同时,行车难问题也在逐步解决中。

  2022年3月,人大鱼洞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实地视察二三环片区缓堵治堵项目时,居民李先生反映:“我们这个片区停车位规划少,普遍存在占道停车的现象,很影响道路行车,尤其是会车时特别容易发生擦挂。如果可以改成单行道,那就方便多了。”

  据此,在人大鱼洞街道工委的组织下,代表们正式将推动二三环片区单循环改造提上日程。

  2022年4月,由专业公司制定的《鱼洞街道二三环治堵项目方案》出炉。该方案以改双循环为单循环为主,利用周边地块修建停车位为辅,同步发力改善鱼洞街道二三环停车难、行车难问题。

  随后,代表们联合城管部门和社区居委会,通过多次实地走访和电话问询,征求了乐意苑和海天花园两个小区780余户居民的意见后,由鱼洞街道投入421万元,对该片区进行交通治堵改造。

  2022年9月,区人大代表潘松、陈赟、李纲对《鱼洞街道二三环治堵项目方案》进行认真研究,再次赴实地考察后,建议在实施单循环改造的基础上,合理施划标志标线、补充完善小汽车和摩托车停车车位。

  区人大代表、区交巡警支队支队长潘松表示,下一步,区交巡警支队将持续强化建议办理工作,力促建议落细落地。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彭意

编辑|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