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能民生: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嵌入“全周期管理”意识

增能民生: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嵌入“全周期管理”意识

日期:2022年12月13日 来源:法治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之一,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报告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字样共出现9次,既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属性的科学论述,亦有2035年发展总体目标中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的远景擘画,还有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部分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的清晰蓝图,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优势和鲜明特征。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历史和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脉络和改革节奏的科学把握,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制度实践要求。在与增进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权力监督领域,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周期管理”联系紧密,存在着进一步深化衔接的现实需求和制度潜力。要善于把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全生命周期”,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嵌入“全周期管理”意识,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载体作用,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从而凝聚“最广泛”的民心民力、吸纳“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办好“最管用”的民生实事。

  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凝聚最广泛的民心民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依法管理公共事务,实现真正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最广泛的民主。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嵌入“全周期管理”意识,就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通过健全民主制度机制、丰富民主监督形式、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凝聚最广泛的民心民力。2021年,江苏省昆山市印发《市人大常委会、市纪委关于建立联合监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信息互通、联合督查、问题移交、成果共用四项机制,并成立市人大、市纪委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联合监督领导小组,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主要内容。同时,把握监督重点,成立多个领域“联督联促”工作组,重点对公安局、卫健委、发改委等承担民生工作任务较重的部门,对民生重点事项实施、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情况等开展联合监督。在强化监督结果运用方面,既注重问责问效又聚焦发现问题并对共性问题进行制度化解,统筹发挥纪委政治监督、专项监督优势和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专长,整合监督制度资源配置,共同推动监督线索依法处置和监督成效落实落地。

  把“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作为着力点,吸纳最真实的社情民意

  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不仅有系统规范的制度程序,还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最真实的民主。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嵌入“全周期管理”意识,就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做好人大工作、增强监督实效的着力点,将“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贯穿到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领域、全周期,不断吸纳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各主体意见表达和反馈机制。江苏昆山以“问卷测评”畅通民意表达,检验改革成效。通过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会公众“问卷测评”,依托线上昆山发布、昆山人大等网站和融媒体平台并结合线下测评,运用组织代表答卷、随机抽取部门服务对象进行调查等多种方式予以进行,广泛而深入地发掘、整理和吸纳社情民意。“问卷测评”参与对象覆盖面广、可信度高,囊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各监督单位的服务对象、居民群众、企业职工、机关和社区工作人员,各主体的主动性极大增强,收获了“认真完成调查问卷,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真实传递群众心声”的良好效果。

  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办好最管用的民生实事

  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人民的主体地位,是最管用的民主。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嵌入“全周期管理”意识,就要找准民生问题靶向、有效解决民生问题,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各项民生工作的评价标准,深化日常监督、强化监督结果运用,扎实推进最管用的民生实事。江苏昆山针对“联督联促”“问卷测评”等措施总结发现的问题和弱项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由市纪委梳理监督事项清单并重点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作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深度聚焦、逐一盘点。同时,市人大及时跟进问题整改情况,适时组织专题问询、切实推动整改到位。对于民生领域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市人大和市纪委联合评估制度完善和执行情况,发挥主体权能,对问题“清单式”筛查把关,对事项“台账式”推进整改,确保问题表述清晰、责任单位精准、完成时限明确,从而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周期管理充分衔接、民生领域实质问题有效解决。

  实践证明,厚植于中国社会现实土壤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呈现出蓬勃生命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全周期管理相衔接,既充实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容,也为全周期管理奠定了合法性、可行性、有效性;既有助于解决人民群众急切盼望解决的问题,也有助于深化对群众影响更为深远的制度进行调整;既有利益多元的建议意见的柔性,也有纪检监察部门的刚性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全周期管理的良性互动,能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进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基础。

 

作者|李勇 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 

编辑|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