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征程赋予人大的职责使命

扛起新征程赋予人大的职责使命

日期:2022年12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前进号角,是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认识上深化、在行动上聚焦、在做实上用力,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成就、展现新气象。

  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政治内涵,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将积极引导全体人大代表和干部职工,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创新方式学,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改革发展要求同向而行、与人民群众愿望同心合拍。

  牢牢把握自信自立的精神特质,更加自觉地推进依法履职。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首次专章部署法治建设,系统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定位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参与配合立法、增强监督实效、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等方面,加强系统设计、强化制度集成,积极稳妥推动履职体系建设。比如,结合九龙人文特色,精心打造宪法主题广场,推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和主题文化长廊建设;以全过程推动公益诉讼为切口,加强对依法行政的有效监督,不断增强政府部门的法治意识;立足区域发展重点任务、重点领域,以审议、询问、专项评议、满意度测评等形式,打好监督“组合拳”,把监督与支持更好统一起来。

  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更加自觉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党代会报告和党章,标定了中国民主道路上的“新路标”。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两个“重要制度载体”的作用,健全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持续深化“主任接待日”活动,推进全区19个代表之家、199个代表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长效化建设,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使之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民意表达的直通车。

  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更加自觉地加强自身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建设目标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围绕增强履职能力,积极打造学习型人大,常态化开设“人大讲坛”,全覆盖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全力抓好人大智库和制度研究会建设。围绕提高运转效率,着力打造“智慧人大”,整合和推进人大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更好服务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

 

作者|郑和平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