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出台意见 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彭水自治县出台意见 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日期:2022年12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12月7日,彭水自治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保家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保家镇基层立法联系点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3月25日授牌的全市第二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加强保家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涵盖了深刻认识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原则目标、不断增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实效三方面内容。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平台建设,着力推动与人大工作的深度融合等措施,覆盖了立法建议征询、立法联络员信息员保障、经费保障、教育培训、评估激励等具体内容,为进一步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提供了深入、细致、实在的工作指导。

  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石强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立法机关收集和反映立法及相关工作意见建议的基层单位、组织,一头联系着立法机关,一头联系着基层群众,是立法决策和社会实践之间的“直通车”。要深入推进保家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建立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其社情民意汇聚地和法治文化传播地作用,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供良好的实践基础和民意基础。要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夯实立法民意基础、提高地方立法针对性的重要职责,动员社会各方面关注和参与立法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立法的认同和支持,提升民主立法的效果。要针对基层立法联系点专业人员不足、法律专业水平不高、收集意见不充分、反馈机制不畅等问题,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立法联系点自身建设,推动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真正将这列立法机关的“直通车”开到群众身边、开进群众心里,切实打通全过程人民民主从理论到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彭水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将以推动落实《实施意见》为契机,按照县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台账,有效开展调研、宣传、座谈等工作。切实将立法建议采集点与人大代表活动站等平台相结合,实现采集点与活动站融合共建、资源共享,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体现在立法的制度设计中,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刘洋行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