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人大探索出一条“人大+审计”全过程联动监督新路径

江津区人大探索出一条“人大+审计”全过程联动监督新路径

审计整改率达98.39%
日期:2022年12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审计反映的62个问题中,6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问题部分整改,整改率为98.39%……”近日,江津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政府对整改情况进行了“报账”。据悉,今年以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出一条“人大+审计”全过程联动监督的新路径,改变过去人大“后置式”参与审计监督的模式,聚焦审计监督“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问题清单”逐项销号

  今年7月,江津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全区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

  为了进一步了解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跟踪调研。聚焦部门预算和重点专项资金,选取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中心、区中心血库两个预算单位和2021年度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

  实际上,从2017年以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上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跟踪上年度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每年坚持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实地开展调研,分类召开座谈会,全面收集意见建议,汇总形成调研报告;再围绕区政府所作报告和调研报告进行分组审议,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后提交区委决策参考、区政府研究办理;每年围绕比较突出的问题和共性问题确定主题,选取部分重点单位、部门开展“回头看”、抽查暗访,跟踪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在调研中,调研组查看审计查出的问题是否已落实,并按“问题清单”逐项销号。

  健全审计整改相关制度

  从此次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的情况来看,截至10月底,审计反映的62个问题中,6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问题部分整改,整改率为98.39%。同时,通过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推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46项。

  “之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高的整改率,跟区委的高度重视分不开。”江津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的通知》,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强化整改举措,有效促进了预算规范管理,整改成效明显。

  尤其是今年,江津区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机制,追责问责力度不断加大,区委还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考核范畴,区委巡察组将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巡察关注内容。

  此前,江津区政府在2021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及区管国有重点企业领导班子发展业绩考核”中,对3个审计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了扣分。

  “人大+审计”全过程联动监督

  对于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尤其是屡查屡犯及共性问题,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也在创新工作方式,比如今年就改变过去人大“后置式”参与审计监督的模式,聚焦审计监督“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探索出一条“人大+审计”全过程联动监督的新路径。

  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两套机制”,确保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效结合,加强事前工作衔接。一方面,建立审计项目计划会商机制,通过座谈、会商、调研等方式,提前介入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工作,并提出意见。审计部门在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后,及时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实现审计项目与人大监督重点相衔接。如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商审计部门在安排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时,除了常规的财政收支、专项资金、经济责任审计外,紧紧围绕区委“五地一城”发展战略实施监督,抓好预决算审计、重点项目和重大资金审计、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等工作,扎实做好常态化与专题化相结合的“经济体检”,力促审计工作紧扣人大监督需求。

  另一方面,建立与审计部门的互动机制,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与审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对方相关人员参加有关会议、调研及座谈,在协调配合中创新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在此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强化事中联合督办,通过树立发现问题和整改效果‘两个导向’,做到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同向发力。”江津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江津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要求,区审计局和被审计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向社会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江冿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需要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督促审计机关持续发挥审计后续监督作用,一方面建立审计整改“回头看”监督机制,定期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抽查,有效解决屡查屡犯和审而不改的问题。另一方面,健全审计项目计划会商机制,加强与审计、财政部门的互动,深入开展审计共性问题研究,提出可操作性建议,促进从源头上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唐德鑫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