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年12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9月27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市交通局局长 许仁安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近年来,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力推进铁路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郑万高铁建成通车、渝万城际铁路提质改造完成,渝昆高铁、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等6个在建铁路项目加快推进,其中枢纽东环线正线、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将于今年12月底建成通车,渝昆高铁重庆段将比批复工期至少提前半年建成。渝万、成达万、渝西、成渝中线、渝宜、黔江至吉首等6条高铁前期工作提速推进,渝万、成达万、渝西、成渝中线等4条高铁将实现实质性开工。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023公里、在建里程达到745公里,在建项目已完成投资146.5亿元,占在建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76.7%,年度投资计划基本可以完成。

  成渝中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成渝中线等高铁,高标准建设铁路运输干线网络,逐步形成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市委、市政府将成渝中线高铁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战略性、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全力以赴推动;市人大高度关心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多次鼓与呼给予支持。陈敏尔书记指示,要全力争取国家支持,确保项目早日实质性开工;胡衡华市长多次研究部署推动,并于今年2月10日与时任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座谈,全面加强对接;张轩主任多次亲自联系调度铁路项目建设;分管副市长高频次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对接推进有关工作;市铁路大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交通局)会同市级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有关方面和项目业主公司,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市人大城环委专程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帮助研究解决建设推进中的有关问题。在各方不懈努力下,项目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国铁集团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鉴修审查,待各要件齐备后将立即启动初步设计批复程序。

  一、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基本情况

  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全线长292公里,总投资733亿元,其中重庆段线路长102公里、投资241亿元。线路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引出,向西跨越嘉陵江,以隧道穿越中梁山后,引入科学城站,继续向西以隧道穿越缙云山、云雾山后设铜梁站,出站后经巴岳山跨越玄天湖,再折向西南于大足石刻景区南侧设大足石刻站,向西先后设安岳站、乐至站、简州新城站,终点引入成都枢纽成都站。本线共设8座车站,重庆境内新建车站3座,分别为科学城站、铜梁站、大足石刻站。线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其中大足石刻站至简州新城站(线路长150公里,其中重庆境内18.4公里)被确定为进一步提速试验区间段,为线路未来进一步提速预留条件。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由长江沿岸铁路公司重庆子公司(与渝黔铁路公司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负责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项目建设工期5年。项目建成后,将与既有成渝高铁共同构建起成渝双城间高铁双通道,实现重庆、成都双核57分钟通达。

  二、成渝中线高铁项目推进情况

  2021年8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渝中线高铁可研,2021年9月26日,成渝中线高铁启动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启动一年以来,我们统筹各方资源,坚持多措并举,加快推动项目实质性开工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细化台账、打表推进,精准发力、逐个击破。按照“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细化工作台账到周,协同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力争今年10月上旬取得初步设计批复。

  二是全力争取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国铁集团的大力支持,确保今年9月底前9个初步设计要件全部获批。目前,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文物调查勘探、地震安全性评价、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洪水影响评价、节能评估等7个初步设计要件已获批,剩余2个要件正提速办理。其中,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已分别于今年8月18日、8月26日正式受理,并组织专家完成技术评审。

  三是积极协调国铁集团支持科学城站、大足石刻站站房面积扩大。今年4月以来,市铁路大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家反复研究论证,达成了科学城站站房面积由可研批复的8000平方米扩大至12000平方米的共识,同时认为适度扩大大足石刻站站房面积具备必要性,并于8月16日向国铁集团反映我市诉求。经衔接,国铁集团将按照即将发布的《铁路旅客车站设计规范》,支持我市按照新设计规范上限批复站房面积,并计划近期专题研究科学城站、大足石刻站站房面积相关事宜。

  四是积极对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及时解决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卡点问题。2021年11月,项目业主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完成第二次环境影响评价公示。在环境影响公众参与调查过程中,公众对高铁引入成都站段环境影响意见较大,要求修改高架方案为隧道下穿方案。由于隧道方案增加投资约20亿元,国铁集团和四川省均不同意隧道方案,导致全线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停滞近8个月,影响初步设计审批进度。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四川省承诺承担隧道方案增加投资中的18亿元,剩余部分路地双方后期再协商解决。据此,国铁集团于2022年7月4日组织审查并同意了引入成都站长隧道初步设计方案,并于8月6日将全线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上报生态环境部。

  五是提前介入指导,做好先行用地报批工作。市铁路大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等部门,指导、协助项目业主公司做好先行用地申报组卷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取得先行用地、正式用地批复,全力保障施工单位进场后有地可用。

  六是协调国铁集团支持提前开展施工图审查,力争今年10月下旬取得施工图批复。目前,已协调施工图咨询单位提前开展施工图技术咨询,按照国铁集团要求完成施工图技术审查工作量的78%。经衔接,国铁集团支持今年9月底前完成第一次施工图现场踏勘和技术审查,今年10月20日前完成复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确保成渝中线高铁在今年10月上旬取得初步设计批复、10月底前取得施工图批复、12月上旬实质性开工建设并顺利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在市人大的关心指导下,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市铁路大建设指挥部强化精准调度、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年底前实质性开工的目标,挂图作战、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市交通局督促项目业主公司全力以赴做好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等初步设计要件办理工作,并积极向国铁集团沟通汇报,全力争取理解和支持,紧盯今年10月上旬取得成渝中线高铁初步设计批复目标,倒排工期、打表推进,确保完成任务。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