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1年决算的报告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1年决算的报告

(2022年9月27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日期:2022年12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关于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财政预决算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现将两江新区2021年决算报告如下:

  一、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两江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133.56亿元,调整预算数133.56亿元,变动预算数133.56亿元,决算数129.03亿元,同比增长2.4%,为预算的96.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2.68亿元,同比增长3.4%,为预算的95.7%;非税收入完成16.35亿元,同比下降3.9%,为预算的103.1%。加上级补助收入52.85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82亿元、调入资金7.6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亿元、上年结转18.71亿元后,收入总量为258.06亿元。

  两江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190.68亿元,调整预算数236.80亿元,变动预算数230.62亿元,决算数218.53亿元,同比下降12.5%,为预算的94.8%。加上解上级支出21.0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90亿元、结转下年7.56亿元后,支出总量为258.06亿元。

  2021年决算数与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执行数(下同)一致。

表 1:2021 年两江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两江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年初无预算,调整预算数6.75亿元,变动预算数6.75亿元,决算数9.40亿元,同比下降97.8%,为预算的139.3%,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和城市建设配套费翘尾入库6.75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53.4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08.11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65亿元后,收入总量为271.59亿元。

  两江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144.86亿元,调整预算数232.51亿元,变动预算数224.75亿元,决算数224.64亿元,同比下降33.9%,为预算的99.9%。加上解上级支出18.38亿元、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5.77亿元、调出资金1.30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50亿元后,支出总量为271.59亿元。

  2021年决算数与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执行数一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两江新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10.30亿元,调整预算数12.22亿元,变动预算数12.22亿元,决算数12.26亿元,同比增长26.4%,为预算的100.3%。加上级补助收入0.02亿元、上年结转0.04亿元后,收入总量为12.32亿元。

  两江新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7.27亿元,调整预算数7.27亿元,变动预算数5.97亿元,决算数5.95亿元,同比下降3.3%,为预算的99.6%。加调出资金6.35亿元、结转下年0.02亿元后,支出总量为12.32亿元。

  2021年决算数与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执行数一致。

表 2:2021 年两江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二、重点报告事项

  (一)2021年财政工作和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意见情况

  1.对标落实决策部署,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1)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产业功能区发展,实施“链长制”,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经济规模迈上新台阶,直管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等10余项关键经济指标保持全市前列。新区财政积极参与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梳理分析近三年产业扶持情况,提出优化修订招商政策、做好招商项目资金平衡、加强招商绩效考核的建议。优化“一窗受理”产业兑现线上流程,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表 3:2021 年两江新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2)增强科技创新动能。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工程”,出台“1+2”系列文件,聚焦“科创+产业”,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落实好市政府《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加大科技创新财政支持力度,安排7.2亿元支持科研机构和科创企业发展,推动科创产业实现新提升。

  (3)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办理新增减税58亿元,办理各类退税84亿元、惠及企业684户,为1027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1.2亿元,减轻企业负担,有力支持企业发展。

  (4)促进新区开发开放。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安排2亿元支持外贸、港口及物流枢纽建设,实现进出口总额2903亿元、增长29%,实际利用外资32.6亿美元,果园港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完成货物总吞吐量2087万吨、增长4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6万标箱、增长38%。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新增市场主体2.6万户、增长32%,总量达11.8万户,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新增数量全市第一。唱好“双城记”,与天府新区共建8大产业旗舰联盟,与成都高新区、成都经开区、宜宾市深化合作、共促发展。落实“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强与万州区对口协同发展,探索建设6大飞地产业平台,猪八戒等10余家企业落户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分园,企业研发中心等挂牌或营业。

  2.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财政管理水平提质增效

  (1)树立“大财政”理念,提升财政筹资能力。一是加强收入征管。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4%、3.4%,收入规模持续领先。工业、金融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的增长对新区税收支撑作用明显。反映企业经营盈利能力的企业所得税规模和增幅为近五年来最高。二是落实非税征管改革。完成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非税收入划转税务机关征收改革,启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矿产资源专项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进一步优化征管程序,提升征管效率。三是积极向上争取。积极向市财政争取保税港区土地扶持政策延续执行至2022年,保障保税港区开发建设资金需求。积极争取资金结算,完成上一轮财政体制结算未尽事宜,有效保障了两江协同创新区、龙兴足球赛事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2)管好“钱袋子”,服务新区发展大局。一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出台政府过紧日子十条举措,转发市级课题、规划、会展等办法,压减一般性公务活动。二是强化建设保障。开展政府投资历史遗留问题清理,选取22个项目深入调研,分类提出有针对性解决措施。全年安排基本建设支出290.7亿元(含政府债券89亿元),有效保障了协同创新区、三大新城、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等重大工程建设。三是加强民生保障。安排教育支出27.6亿元,保障18所新学校或校区建成投用,新增校舍40万平方米。安排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支出13.2亿元,其中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亿元,有力支持了部门运转、疫情防控和各项民生社会事业发展。

  (3)唱响改革“主旋律”,增强财政管理效益。一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政府采购投诉和行政处罚清单式处理流程,依法依规处理违法行为及责任主体。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评价提质扩面。积极开展2020年度重点绩效评价,资金规模达到14.6亿元,为建立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与经费安排挂钩机制打好基础。三是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有序推进改革。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评审、非税票据改革、预决算公开等财政改革,提升决算编报质量,财政总决算连续二年、政府财务报告连续三年获得市财政局通报表扬。四是做好巡视审计整改,堵住管理漏洞。配合对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五届市委第八轮巡视,做好新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整改要求。

  3.深化改革添活力,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1)推动所有制改革,激发国有企业活力。一是提升管理。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加强工作指导,要求各直属企业围绕8类38项重点工作,对标国内外一流企业,制定有效对标措施,并逐一落实。目前各直属企业工作进度均已达80%以上,并在持续推进,力争如期完成相关工作。二是加速改革。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印发《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通知》,开展混改评估,探索策划组建拟上市公司。积极推动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指导企业制定改革方案,加快推进破产清算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国资改革。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两江新区国资国企工作领导小组,财政局(国资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组织券商、律所、会所等中介机构摸清新区重点企业、重要资产财务状况。二是制定方案。持续推进《两江新区关于深化直属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定位和主责主业,整合同质化业务,推动国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三是做好顶层设计。对标中央、市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制定《两江新区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2年)》,指导直属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8方面44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通过改革“关键一招”解决各直属企业当前存在的经营同质、资源分散、管理效能不高等问题。

  (3)提升监管水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一是加强监管。优化监管方式手段,制定国资监管机构的权责清单并动态调整,加快新区智能国资监管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增强监管履职能力,加大精准监督力度。二是做好巡视整改。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视整改要求的通知》,督促指导各直属企业认真落实市委巡视组巡视国企整改要求,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4.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坚决守牢防风险底线

  (1)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定,截止2021年底新区政府债务余额527.4亿元,严格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范围内。全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89亿元,主要为30年期,综合利率3.78%,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落实政府债务偿债责任,按时足额偿还政府债券本息42.1亿元,地方自行试点债券项目业主按规定上缴利息2.5亿元。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管,督促项目业主加快项目推进,尽快形成实物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加强隐性债务管理。严格落实年度化解计划,存量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完成率和效果位于全市前列。坚守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底线,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全年无债务逾期情况,无违规新增举债行为。加强债务风险预警,动态掌握国有企业债务情况,确保不发生资金“断链”。

  (3)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推进一体化融资,着眼片区整体开发平衡,通过财政注入资本金等方式,落实协同创新区国开行长期贷款和水土新城农业发展银行贷款授信额度。探索公益项目建设新模式,多渠道筹集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建设资金。探索金融合作,建立资金存放银行评选指标体系,充分发挥金融手段,加强资源统筹。

  (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2021年,财政局对2020年所有项目支出均开展项目自评,并从中选择小区配套幼儿园回购、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成本缺口补助、中科大重庆学院建设、两江足球赛事中心建设、公交运营补贴、星汇社区用房设施设备购置、街道老旧公厕改造升级、重要交通场站抗疫支出等8个主管部门17个预算单位的21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共涉及14.6亿元财政资金,项目数量比上年度增加2个、增长10.5%,资金额增加6.1亿元、增长72.2%,评价结果为“优”17个,“良”3个,“中”1个。

  (三)转移支付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

  2021年,两江新区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收入52.86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5.8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38.35亿元统筹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专项转移支付8.65亿元。严格按照专款要求用于教育、科学技术、社保与就业、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交通运输、资源勘探信息、商业服务业、金融业、自然资源海洋气象、住房保障等方面。截至2021年底,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已使用50.22亿元,结转2.6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收入153.43亿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开发建设、社会福利等方面。截至2021年底,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资金已使用151.55亿元,结转1.88亿元。

  (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备费、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年初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82亿元,用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统筹安排。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形成的结余资金、政府性基金的超收收入和结余资金共计10.89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2.60亿元,当年未安排使用。

  2021年全年共安排存量资金11.83亿元,主要用于中央公园片区4所学校建设,两江投资集团注资,御临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

  (五)政府债务管控情况

  经市政府同意、市人大审议批准,市财政局下达新区政府债务限额527.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3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519.20亿元。

  2021年,新区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09.11亿元,其中新增债券89亿元(一般债券1亿元、专项债券88亿元),再融资债券20.11亿元。新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42.09亿元,其中债务还本支出25.77亿元,债务付息支出16.32亿元。

  2021年末,新区政府债务余额为527.36亿元,在核定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余额8.2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19.11亿元。按财政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办法计算,新区政府债务率为122%,风险总体可控。

  (六)“三保”支出及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两江新区“三保”经费支出合计36.99亿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10.13亿元、保工资支出16.08亿元、保运转支出10.78亿元。

  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集中采购项目151个、5.30亿元,节约1.80亿元,节约率34.5%,较2020年提升16.5个百分点。

  (七)“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2021年两江新区“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740.39万元,剔除公务用车购置费因素(2020年无采购)后,同口径下降3.5%。因公出国(境)费用27.93万元,下降51.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46.02万元,同口径下降3.1%,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10.46万元,下降3.1%;公务用车购置费335.56万元,2020年同期实施政府过紧日子暂停购置。公务接待费166.44万元,增长12.3%,主要是招商引资公务活动增加。

  (八)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

  2021年,两江新区共争取直达资金3.36亿元,主要用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就业补助及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2021年,直达资金实际支出1.43亿元,支付率42.5%。资金支付率较低主要是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影响支付进度,未支付金额1.8亿元(占未支付总额的90%以上),该专项资金需在项目竣工后运营6个月才进行拨付,跨度周期长,导致资金拨付进度较慢。

  (九)预算公开评审情况

  2021年,两江新区在预算执行中召开5批次预算公开评审,对全区预算单位的公立医院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采购、高层建筑可燃雨棚与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工程、重庆多式联运体系建设规划课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装修、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购置等40个项目3.15亿元进行了公开评审,其中:38个项目通过,2个项目未通过,评审通过率为95%。

  (十)审计整改情况

  2022年上半年,新区审计局依法对2021年度两江新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进行了审计,指出了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部分债券资金使用不规范、园区建设资金安排不合理、预算编制不细化、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专项资金绩效指标设置不合理、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资金池”资金使用效率低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处理意见。目前,新区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对照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整改,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