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群众来信来访办结率100%

黔江区:群众来信来访办结率100%

日期:2022年12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黔江区人大高度重视群众工作,以“四个强化”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件,办结11件,办结率达100%。

  健全机制,强化“责”。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责任明确,层层抓落实。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专题研究和部署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制定《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

  及时研判,强化“排”。对信访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经济、社会等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民主法治建设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其他重大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区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大厅进行视频调度和接访群众,及时解决、处理涉及稳定的重大信访事项。

  转变方式,强化“督”。对受理的群众来信来访,特别是针对反映企业破产后职工待遇、干部作风以及债务纠纷等问题,依照《黔江区人大常委会信访事项处理暂行办法》,依法受理并及时交办。转变督查形式,按照信访事项办理的时间节点,采取先电话沟通、再发文督办、后上门回访等方式对交办的信访件进行督办,确保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信访件全部得以办结。

  系统联动,强化“效”。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行政违法等信访问题,共5次采取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形式,推动问题解决。探索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机制,选择重大疑难信访问题,邀请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大代表共同参与解决。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宣传法律法规政策31场次,解答诉求80余件次,努力将信访问题解决在村社。

 

通讯员|何强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