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法修正草案进一步完善合宪性审查规定

立法法修正草案进一步完善合宪性审查规定

日期:2022年12月27日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立法法修正草案(二次审议稿)本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12月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取得显著成效和重要进展。合宪性审查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的重要举措。2020年,党中央印发关于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对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对每一件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和决定决议草案都进行合宪性审查,区分不同情况分别作出相应安排,不断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此次修改立法法,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总结实践经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保证在法律起草和审议过程中,及时解决合宪性、合法性问题:一是明确法律草案的说明应当包括涉及合宪性问题的相关意见。二是明确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对法律案进行统一审议后,对涉及的合宪性问题应当在汇报或者审议结果报告中予以说明。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开展了探索。

 

记者|丁子哲 徐航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