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日期:2022年12月27日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系指导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二十八次,对于交流地方立法经验、增强地方立法能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本届以来地方立法取得了哪些成绩、积累了哪些经验?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地方立法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表示,本月初在湖南长沙举行了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王晨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次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立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臧铁伟介绍说,新时代这十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这五年,有立法权的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同级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制定、修改了一大批体现时代要求、反映地方特色的法规,为促进地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成效和经验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立法工作最高政治原则的旗帜更加鲜明。二是,坚持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领域立法导向更加明确。三是,坚持立法决策服务保障改革决策的思维路径更加清晰。四是,坚持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更加有效。五是,坚持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实践更加生动。六是,坚持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立法形式更加丰富。七是,坚持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具体部署,要求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地方性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对于完善法律体系、保障法律实施、推进法治建设意义重大。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上,地方人大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职责。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立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聚焦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等重要领域立法,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注重提高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地方立法在完善法治、保障善治方面的职能作用。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立法民主程序,自觉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监督和宣传等立法工作的全链条、全方位。四是,增强立法的科学性,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特色,及时开展对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后评估,完善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机制等,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五是,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六是,不断提升立法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切实打造一支适应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要求的立法工作队伍。

 

记者|李倩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