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规制“旅游垃圾”乱扔现象,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

立法规制“旅游垃圾”乱扔现象,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

日期:2022年12月27日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和“亚洲水塔”,在中国以至全球的生态安全中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生态承载力弱,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修复。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表示,青藏高原的旅游者在寻找诗和远方的时候,留下了不少旅游产生的垃圾,这是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也是一个长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十分重要。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不仅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贡献,也是每个人都应当履行的义务。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污染担责的原则;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家庭和个人应当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承担生活垃圾产生者责任。

  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的基础上,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草案二次审议稿针对旅游产生的垃圾问题作了进一步规定,主要包括: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素养,鼓励和支持单位和个人参与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相关活动;组织或者参加青藏高原旅游活动,应当遵守文明行为规范,符合区域生态旅游规范要求;组织或者参加青藏高原旅游活动,应当自行带走旅游产生的垃圾或者在指定地点投放;禁止随意倾倒、抛撒生活垃圾,并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

  臧铁伟说,青藏高原是山的顶点、水的源头,无论何时何地,守护高原的生灵草木、山山水水,也是守护人类自己的家园和生命。我们关注到,很多环保组织、志愿者正在积极参与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活动,开展了“青藏绿色驿站”“带走一袋垃圾”等公益活动,增强了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此,我们也呼吁,每一位到青藏高原的旅游者,在体验雪域高原天高地阔的雄浑、壮美、寂静,寻找诗和远方的同时,不要忘记青藏高原的生态价值和脆弱性,自觉从源头上减少并自行带走旅游产生的垃圾或在指定地点投放,承担起社会责任,保护好青藏高原,守护好人类家园。

 

记者|江珊 周誉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