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宪法全面贯彻实施取得重大成就

新时代宪法全面贯彻实施取得重大成就

日期:2022年12月27日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今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同时,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40年来,现行宪法发挥了什么重大作用,取得了什么经验?新时代贯彻实施宪法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表示,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现行宪法公布施行的这40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40年。广大人民群众也正是通过这40年的伟大实践,深刻感受到了现行宪法的磅礴力量。”臧铁伟指出,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现行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

  臧铁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宪法制度实践创新和与时俱进,取得一系列新成效新经验。一是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以完备的法律制度保证和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二是设立国家宪法日,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三是建立健全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意识。四是实施宪法规定的特赦制度。五是设立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明确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配合宪法宣传等工作职责,并在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设置和配备了专门力量。六是制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落实宪法规定的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和国家标志制度。七是以“决定+立法”“决定+修法”的方式,创制性运用宪法制度和宪法规定应对治国理政中遇到的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八是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根据宪法精神和有关法律原则,作出创制性安排。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做好宪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臧铁伟表示,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总结40年来我国现行宪法实施的实践经验,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

 

记者|周誉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