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专题活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专题活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化解矛盾纠纷 力促案结事了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走访联系群众2万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1262条、化解矛盾纠纷1575件、帮助解决困难854个、处理反馈信访件128件……

  近两个月,江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2000余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代表专题活动,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答好人大代表工作答卷。

  活动期间,全体市、区、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深入选区、基层、一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今天的调解结果我们很满意!谢谢你们!”近日,6名市、区人大代表走进区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分成3个调解组,分别对合同纠纷、信用卡借款纠纷、婚姻纠纷3起案件进行诉前调解。

  在明确案件原、被告主要诉求和观点后,代表们充分运用丰富的基层矛盾化解经验,耐心组织双方进行调处,最终促成双方顺利达成和解,圆满化解了纠纷问题。

  如何让活动规范有序、务求实效,进而凝聚强大合力?

  “核心关键就是‘六个一’。”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以“参与化解一件矛盾纠纷、集中开展一次联系走访活动、积极参与一起诉前调解、专题督查一次转办交办信访件、领办督办一项重点矛盾纠纷、跟踪督办一批代表建议”为主要形式,结合自身实际,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扎实开展代表专题活动。

  人大鼎山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开展“马路办公”,协调解决双万社区水管爆裂问题,通过更换水管保障了4500余名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圣泉街道代表推动浒溪苑A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小区和谐共治;石蟆镇辖区人大代表积极想办法推动群众关注的场镇路灯建设,协调资金升级改造191盏路灯;慈云镇辖区人大代表聚焦矛盾较为突出的草坪复耕问题,积极化解草坪业主与群众之间的矛盾问题并取得实效……

  据了解,自本次代表专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联系群众2万余人,召开座谈会442次,收集群众意见1262条,帮助解决困难854个,收集交办信访件128件,处理反馈信访件128件。

  在带头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代表牵头化解矛盾纠纷1575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参与诉前调解、力促案结事了人和方面,40余名人大代表就42起案件进行诉前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顺利达成和解,调解金额共计300余万元。

  在攻坚化解信访积案、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办牵头督办信访件32件,区领导牵头化解信访积案30余件,各镇街领导干部代表牵头化解信访积案100余件。

  在跟踪督办代表建议,确保承诺事项落实到位方面,区人大常委会推动了承诺今年办结的410件A类建议办理落实,促进往年代表提出的76件跨年度B类建议办理落实,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首席记者|张双山

通讯员|唐德鑫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