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诊断+双向转诊 遂潼医疗实现共建共享

远程诊断+双向转诊 遂潼医疗实现共建共享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以前我们乡镇患者需要奔波转诊,才能享受到区级专家的会诊服务和治疗方案,现在可以分级诊疗真的太好了,直接在乡镇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前不久,年近70岁的居民郑卫东在潼南区新胜镇卫生院经过治疗,康复出院。

  今年年初,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将推进区域卫生健康协同服务情况列入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监督议题,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全区镇街开展专题调研,以督查暗访、当面交流、直击“问题清单”等方式,压实各职能部门责任,合力构建“健康潼南”新格局。

  “要深入完善远程医疗、人才培养、业务交流等合作机制,切实优化转诊流程、降低诊疗服务费,提升整体水平。”今年10月,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1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区域卫生健康协同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大家积极找问题、提建议。

  会后,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梳理列出了“问题清单”,交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近日,潼南区首个“智慧药房”在区人民医院正式上线。“与传统手工调配相比,药盒‘坐滑梯’出现在药师面前,让以往的‘人等药’变为‘药等人’,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发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区人民医院药房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潼南区人民医院与遂宁市中心医院签订了《影像远程诊断技术合作协议》和《学科帮扶协议》,并与遂宁市、乐山市多家医院建立区域协作医院、跨区域专科联盟合作关系,签订了胸痛、卒中中心合作等协议,建立专科联盟23个,实现30余项医学影像检查和临床检验结果互认。截至今年11月,已开展远程心电诊断共6000余人次,实现双向转诊400余人次,实现了常见病、多发病在区内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基层解决,减轻全区人民就医负担,解决了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等问题。

  近年来,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看病难”问题,持续跟踪监督全区推进区域卫生健康协同服务提质增效。

 

记者|曾珠

通讯员|张婧 张新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