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打造特色“代表之家”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打造特色“代表之家”

音乐搭起代表群众连心桥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年来,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站)”(以下简称“家站”)这一载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到有温度、有广度、有态度,做实了“家站”“后半篇”文章。

  有温度

  “家站”融入音乐元素

  人大代表在这里给我们上音乐课,还面对面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

  “人大代表在这里给我们上音乐课,我们非常喜欢。同时还能与代表面对面交流,请他们帮忙解决实际问题。”沪汉社区居民吴孃孃点赞的,正是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打造的“人大代表音乐之家”。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新山村街道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人大街道工委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音乐半岛”这一中心任务,依托沪汉社区“知民居”平台,探索创新打造了街道辖区“人大代表音乐之家”,“在‘家站’突出音乐特色,融入音乐元素,拓宽了代表联系选民的渠道和方式,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人大代表音乐之家”在“六有”标准建设的基础上,增设了学习培训室、议事接待厅、多功能室以及音乐书吧、音乐沙龙等,还配备了书报及二胡、琵琶等音乐器材。

  用“家”是根本。为让“人大代表音乐之家”有“温度”,根据相关安排,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接访选民、视察调研、向选民述职等活动,确保辖区人大代表能更好地回“家”履职、在“家”办事,方便选民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人大代表音乐之家”不仅架起了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还提升了代表和选民群众的音乐素养和艺术品位,并推动了一批民生实事的解决。2022年,共接访选民群众500余人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93件,解决各类民生问题42个;开展音乐课、音乐讲座等活动10余场次……

  有广度

  跨选区活动聚焦热点

  将8个区代表组划分为4个联组,适时组织开展跨选区主题活动。

  2022年7月19日,大渡口区八桥镇双山片区迎来几位区人大代表。当天,代表们围绕“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绘就生态宜居新颜”这一主题,通过视察、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方式,对城市建成区的城市品质提升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这只是我们创新开展代表跨选区活动的一个缩影。”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有关负责人说,为贯彻落实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家站”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开展2022年大渡口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跨原选区活动的通知》。

  根据通知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将8个区代表组划分为4个联组,各联组紧紧围绕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和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突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创新驱动、城市品质提升、改善民生等重大和现实问题,适时组织开展“聚焦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等跨选区主题活动。

  开展代表跨选区活动,扩大了代表工作的“广度”。截至目前,各代表联组共组织开展跨选区活动4次,100多人次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参加,形成了关于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旅游业发展、“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4篇调研报告,提出了16条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研究。

  有态度

  代表季回家、年述职

  今年以来,收集各类社情民意800余条,解决各类民生问题406个。

  “以前一下雨,社区门前的公路排水管网就被堵塞,路面积水,无法通行。现在,有关部门已进行了整修改造,这还得感谢‘民情恳谈会’。”家住茄子溪街道伏牛溪社区的李大爷说。

  近年来,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茄子溪街道工委依托“家站”平台,探索推行了以“代表问事、选民说事、民主议事、限期办事、定期评事”为主要内容的“民情恳谈会”制度。

  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到各选区“家站”召开“民情恳谈会”,重点收集选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帮助解决。对一些暂时难以解决的困难,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在区人代会上提出。

  “民情恳谈会”制度实施至今,共收集、解决问题60余个,参加的选民达到730余人次。

  “‘民情恳谈会’只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季回家、年述职’工作制度中的一种形式。”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代表不仅要积极依法履职,还要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干没干、如何干的、干得怎么样,要有一种责任和“态度”。

  据悉,这一制度实施以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了区、镇人大代表“述职+测评”全覆盖。2022年,全区的区、镇人大代表共通过“季回家”参与走访联系选民活动359人次,联系接待选民群众3000余人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800余条,解决各类民生问题406个;50余名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年述职”,民主测评满意率达100%。

 

记者|廖灿勇

通讯员|程雪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