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江上游生态检察论坛在渝召开

首届长江上游生态检察论坛在渝召开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来源:“重庆检事儿”微信公众号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相聚于荧屏,召开首届长江上游生态检察论坛暨重庆市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2022年年会,意义深远。”

  12月26日下午,首届长江上游生态检察论坛暨重庆市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2022年年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精神和要求,加强检察公益诉讼理论和实务研究,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履职办案,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会议由重庆市人民检察院-重庆大学共建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西部开发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重庆大学法学院承办,重庆大学生态法治研究中心协办。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田,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敏德出席会议并致辞。

  梁田副检察长致辞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为公益诉讼发展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表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立法是根本,实践是关键,理论研究是重要支撑。加强公益诉讼理论研究需要学界和司法实务部门共同发力,希望基地进一步发挥好理论研究平台作用,基地研究员进一步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特别是专业团队成员进一步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调研主力军作用,勤思善思善写,带动全市公益诉讼理论研究迈上新台阶。

  李剑副校长致辞表示,希望切实发挥好重庆市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作用,促进检校共享合作,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公益诉讼人才培养基地、教育基地、实践基地,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益诉讼制度、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陈德敏副会长致辞表示,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推动西部开发法律专业委员会与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长江上游地区检察机关通力合作,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提供更好的司法实践和理论研究,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刘艺分别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诉讼制度”“中国检察环境公益诉讼的成效与问题”为题作了主旨报告。长江上游六省区市(青藏滇川黔渝)检察机关代表围绕生态检察工作作了发言。重庆市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举办“检察公益诉讼五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的6名获奖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研究基地研究员、重庆大学教授宋宗宇,研究基地研究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刚参加与谈。会议的各个阶段分别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重庆大学生态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秦鹏、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彭劲荣主持。

  据悉,本次会议采取“会议+直播”模式,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干警、有关社会人士等观摩了会议直播。

 

作者|徐贝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