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四个强化”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乡镇人大身处基层、植根群众,要切实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四个强化”文章,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强化党的领导 铸牢乡镇人大之“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政权的基石,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使忠诚核心成为乡镇人大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在党委的领导下,要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植根群众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中”“飞入百姓家”,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凝聚力量。要坚定不移地把党委落实总目标的工作部署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始终做到人大工作与党委的中心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强化服务意识 抓实乡镇人大之“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乡镇人大履行职能职责的基本原则,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入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伟大目标,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本质要求和战略安排,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重点任务等与农业农村工作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明确主攻方向,把握工作重点,精准调查研究,主动参政议政,不断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人大担当、彰显人大作为。

  强化协商民主 发挥乡镇人大之“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乡镇人大要着眼在“全链条”上体现“最广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决策前,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在决策中,通过“订单式”协商、“视察式”协商、“评议式”协商的新模式助力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在决策后,通过会议监督、议案监督、议政监督、专项监督、视察监督等,促进协商成果落实见效,推动民主程序完整闭环。

  要着眼在“全方位”上体现“最真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领域层次上,进一步完善以代表大会为龙头,以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议案办理协商为常态,围绕党政的重点要点、社会的热点焦点、群众的难点堵点,体现人大协商落实落细。

  要着眼在“全覆盖”上体现“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合现场调研、群众参与、专家支招、上下联动等多维度、互动式特点的协商,使协商更加直观有效。

  要建好用活”代表之家”,将协商平台搬到群众“家门口”,推动人大协商向群众中间延伸,实现人民广泛持续的民主参与。

  强化履职为民 厚植乡镇人大之“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乡镇人大要深刻领会“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重点,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要紧扣群众“衣食住行”的“操心事”、“生老病死”的“揪心事”、“急难愁盼”的“烦心事”积极调研视察,深入了解把握民之所需、所急、所盼,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持续助力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以破解难题的“力度”展现发展的“温度”。

  要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机制,组织引导代表经常走进群众屋头、走进田间地头,通过调研视察、政策宣传、上门走访、网络互动等途径,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在献计出力中解民忧,在拓展参与中聚民心,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农村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姚建国 秀山自治县梅江镇人大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