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代表这五年|魏先曼:用城里人的田园梦,实现农村人的致富梦

我当代表这五年|魏先曼:用城里人的田园梦,实现农村人的致富梦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如今,板栗和民宿成为了南川区河图镇的两块金字招牌,让村民吃上了“电商饭”“旅游饭”,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这其中,市五届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第一书记、重庆红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营销经理魏先曼功不可没。

  点“栗”成金

  激活乡村“一池春水”

  市人大代表魏先曼是河图镇人,曾是中心城区一家星级酒店的管理人员。2014年,她毅然放弃城里的事业,返乡创业,成为一名“新农人”。

  “刚回来的时候,我看到乡亲们辛辛苦苦把生板栗背到街上去卖,一大背篼板栗根本卖不了多少钱。”魏先曼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乡亲们不懂技术,也不懂销售,用传统方式做农业,回报很低,这样的方式难以走上致富路。

  魏先曼意识到,要想改变农村面貌,就得换条新路子走。

  于是,魏先曼成立了重庆红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马不停蹄地围绕板栗做规划、引技术、跑项目、找资金,扩建板栗种植基地,注册了商标——“图个吉栗”,申请获得了“全国绿色食品”,并联合大学和科研单位,研发、生产“图个吉栗”新型系列粗深加工食品。

  魏先曼(左一)和村民们一起劳作。

  在品牌化发展后,魏先曼把“互联网+农业”“电商+扶贫”作为发展战略,打造连接城乡、服务农民的“淘乡村”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与多个贫困村签订“电商扶贫”合作开发协议,与区内5000多户农户建立农产品销售合作关系。通过“淘乡村”,乡亲们的板栗登上了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路不好,满山的板栗就卖不出去。”魏先曼深知,要发展农业产业,道路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她多方奔走,提出关于加大区县农村公路建设投入等建议。随着建议落实,河图镇的公路大变样,带动农民增收。

  目前,河图镇的板栗种植规模已达6000亩,年产量250余吨,累计收益近200万元。而“淘乡村”电商平台上架的农产品已覆盖32个乡镇(街道)、48个行政村、54家农业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为南川区3000余农户提供农产品贸易服务,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累计交易额达5000余万元。

  开办民宿

  走上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魏先曼(右二)与村民一起话产业、聊发展。

  这几年,乡村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魏先曼也敏锐地发现了这个商机。

  河图镇“板栗之乡”美名远扬,板栗种植核心区骑坪村更是先后被国家和重庆市命名为“全国绿色小康村”“绿色村庄”“森林村镇”。在基础设施等各项条件成熟之后,魏先曼决定发展民宿,用城里人的田园梦,实现农村人的致富梦。

  2019年,南川区第一个五星级民宿“漫居·有点田”在骑坪村的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为骑坪村带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让骑坪村焕发出蓬勃生机。

  “平时的入住率在70%以上,周末节假日常常爆满,既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又带动了农产品销售。”魏先曼说,民宿的员工都是当地村民和返乡创业青年,不仅为他们发工资、买五险,还附带帮他们销售农副产品。到了周末,她还组织村民带上家里的土特产到民宿免费摆地摊,吸引游客选购。

  如今,“漫居·有点田”已成为当地的一大名片,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升级。魏先曼也依托民宿,带领村民们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让大家尝到了产业融合、多元发展的甜头。

  为了丰富乡村游的内容,河图镇也连续多年举办板栗采摘节、丰收摄影赛、农事活动赛等系列旅游文化活动。

  “我对未来乡村的向往,就是在骑坪村打造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万亩板栗村’和乡村民宿集群,以‘互联网+’为营销手段,让村庄越来越美丽、让村民越来越富裕。”魏先曼说。

 

记者|宋婷婷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